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我.生活(丙年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 正文

我.生活(丙年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发表时间:19-08-02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张心锐神父  点击次数:1110

读经一:训一 2,二 21-23 答唱: 90 读经二:哥三 1-59-11 福音:路十二 13-21 

有一天, 南泉禅院东西两堂的和尚, 他们正在争夺一只猫,南泉便抓起那只猫来,对大家说: 「你们说句合乎佛家的话来, 这只猫就得救,否则我就斩掉它。」大家都默默无语,不知该说甚么好。于是,南泉便挥刀,把那只猫斩成两段。到了晚上,弟子赵州(从谂)自外归来,南泉禅师便将白天发生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他,赵州听罢,一言不发地把草鞋脱下来戴在头上,径直走出了房门,将履作帽,分明是颠倒事物。两堂争猫,根本不关猫的事,如今不审问东西两堂的首座僧人,却斩了无争的猫。南泉当日,以为两堂定有人能出来说几句话,谁知他们竟默然无言,南泉已经摆出斩猫的姿势,难以收回,唯有将猫斩成两段。时至今日,我们会否成为另一位南泉,把生命的优次本末倒置? 

活得自由

本主日福音邀请我们留意生命的真义,明白人生最终的目标。人的最终目标「是为事奉和爱慕天主」(《天主教教理》358),圣依纳爵把人生的原则与基础,作了较详细和具体的解释:「人受造的目的, 是为赞美、崇敬、事奉我们的主天主, 因而拯救自己的灵魂。世界上的一切都是为人而造的,为帮助他追求他所以受造的目的。结论是对于取用世物,常该看自己受造的目的; 它们能够帮助多少,便取用多少;能够妨碍多少,便放弃多少。因此, 我们对一切受造物,在不被禁止而能自由选择的事上,必须保持平心和不偏不倚的态度:就是我们在这方面,并不重视健康甚于疾病, 不重视财富甚于贫穷,不重视尊荣甚于屈辱,也不重视长寿甚于短命,其他一切,莫不如此。」(《神操》23 )基督徒该对生活「保持平心」(Holy Indifference),圣方济沙雷氏也经常强调同样的道理,「无所拒,无所求。」可惜,在福音比喻的这个富人,要建更大的仓房,免得谷物财产无处收藏,忘记存在的终极目的,失去了真自由。

活在天主

其实,耶稣并非把天国与财富对立,而是因财富而产生的贪婪,使我们掉进一个不能自拔的深渊。耶稣因此警告: 「你们要谨慎, 躲避一切贪婪,因为一个人纵然富裕,他的生命并不在于他的资产。」( 路十二15 ) 路加福音的这个富人,扩建了仓房,备置了大量财物,却失去了灵魂,为甚么他判断错误? 那是因为他的贪婪,他做事只为自己的缘故。这个富人眼中,只有自己,没有别人,也没有天主。如果大家数一数,在他的自言自语中, 出现过九次「我」字。因此,我们不难明白,他一直以自己取代了天主。在香港社会,我们会否同样只看见自己的「收成期」,却漠视低收入家庭的艰苦生活,及严重贫富悬殊的差距。 

活在永恒

基督徒的生活态度不只停留现世,因为天堂才是我们将来的归宿;我们唯有在天主内,才有真实永恒的生命。在读经一,取自犹太人的谚语, 轻描淡写道出人生的意义, 「虚而又虚,万事皆虚」(智一2) 。然而, 基督徒的人生观非来自虚无,却是非常实在;因为「从永远到永远,天主是我们的靠山」(咏90 ); 只要信靠上主,在祈祷中与天主结合,进入祂的时空,便扩阔我们狭窄的视野,「不思念地上的事,该思念天上的事」(哥三2),与永恒的主同时共活。

总结

在这艰难的时刻,让我们继续为香港祈祷;无论制度如何改变,但归根究底,更需要的是人心的归依。我们为自己将来储蓄的同时,也别忘记对天主和别人,尤其是年青人, 他们抱着真诚的心,我们该聆听和关心他们的需要。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