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08-09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553

积蓄天上的宝藏 【福音:路十二32-48

32「你们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因为你们的父喜欢把天国赐给你们。
33
要变卖你们所有的来施舍,为你们自己备下经久不朽的钱囊,在天上备下取用不尽的宝藏;那里盗贼不能走近,蠹虫也不能损坏,
34
因为你们的宝藏在那里,你们的心也必在那里。」
35
「要把你们的腰束起,把灯点着;
36
应当如同那些等候自己的主人,由婚筵回来的人,为的是主人来到,一敲门,立刻就给他开门。
37
主人来到时,遇见醒寤着的那些仆人,是有福的。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要束上腰,请他们坐席,自己前来伺候他们。
38
他二更来也罢,三更来也罢,若遇见这样,那些人才是有福的。
39
你们应该明白这一点:如果家主知道盗贼何时要来,【他必要醒寤】,决不容自己的房屋被挖穿。
40
你们也应当准备,因为在你们不料想的时辰,人子就来了。」
41
伯多禄说:「主,你讲的这个比喻,是为我们呢,还是为众人?」
42
主说:「究竟谁是那忠信及精明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仆,按时配给食粮?
43
主人来时,看见他如此行事,那仆人才是有福的。
44
我实话告诉你们: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财产。
45
如果那个仆人心里说:我的主人必然迟来;他便开始拷打仆婢,也吃也喝也醉酒。
46
在他不期待的日子,不知觉的时刻,那仆人的主人要来,必要铲除他,使他与不信者遭受同样的命运。
47
那知道主人的旨意,而偏不准备,或竟不奉行他旨意的仆人,必然要多受拷打;
48
那不知道而做了应受拷打之事的,要少受拷打。给谁的多,向谁要的也多;交托谁的多,向谁索取的也格外多。」

经文分析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路十二32-48,感恩祭典所提供的经文分为长式和短式两个版本,短式只包含路十二35-40。由这个长式和短式的分别已经可以让我们看出,虽然整段经文都是耶稣的教导,但是路十二32-3435以后的经文所谈论的主题其实并不相同。路十二22-34耶稣教导的主题是不要过份的忧心挂虑现世的生活,而由35-48节则是耶稣教导门徒们要时时警醒,准备好以迎接「人子」的来临。我们跟随感恩祭典所提供的长式福音版本对经文略做诠释。

积蓄天上的财富

耶稣称呼门徒们为「小小羊群」,要他们「不要害怕」,这些字句大概反应了初期教会福传使者的情况。耶稣安慰那些忧心、害怕的门徒们,告诉他们天父已经决定把天国赏给他们,要他们摆脱世上财富的忧心挂虑,好能得到天父为他们保障在天上的财富(参阅:路十六9)。这段经文的关键词就是「宝藏」,耶稣最后采用一句谚语式的教导:「你们的宝藏在哪里,你们的心也在那里」,要求门徒们把他们的心放在天国真实的宝藏上面。

综合反省(一)

这段经文提醒初期教会的读者、福传宣讲者以及今日的基督徒,放下一切现世的忧心挂虑。耶稣教导我们在更大的脉络之下,也就是天主所创造的世界、所赏赐的生命、以及天父的仁慈眷顾之下,来观察我们对于现世的一切事物,使我们因此而领悟,应该更专心于追求天主的国。耶稣鼓励人们要聚集天上的财宝,预设了每个人都将得到天主所赏赐的报酬。

仆人、主人与管家的比喻

今日福音的第二段经文(35-48)是一个关于仆人、家庭的主人和管家的比喻,这段图像性的语言教导人们要时时醒寤。

家仆的态度:时时警醒

比喻的一开始耶稣告诉门徒们「要把腰束好,把灯点着;如同仆人等候主人由婚筵回来一样」。根据犹太文化「把外衣在腰间束好」所表达的是准备开始工作与行动的态度,而「点上灯」则是在夜间时时警醒的记号(参阅:玛二五1-13),把门徒们比喻为一群在大门前等候主人回来,随时准备为主人开门的仆人,更是非常图像性的强调时时警醒的态度。

警醒等候的赏报

「主人回来看见这样的仆人,他们将是有福的!」意思是主人将给予他们奖赏,而且是以令人惊讶的方式赏报他们:这个主人自己将成为仆人,服务那些警醒等候他的仆人们(参阅:路二二27;若十三1-17)。

「末日」的迟延

福音经文提到「主人可能半夜回来,也可能天亮之时才回来。」在叙述的层面上所表达的是,主人回来的时间遭到迟延;而在基督徒团体实际生活的层面上,则反映出福音团体已领悟到,他们所期待的「末世」并不会立即实现。因此,这个比喻以耶稣对门徒提出的教导做为结论:门徒们应该时时刻刻准备好期待「人子来临」(参阅:得前五2-4;伯后三10;默三3),对教会而言,则说明基督徒应不断的准备好,以期待「人子再来」。

忠信精明的管家

伯多禄问耶稣这个比喻是「为了门徒们还是为了众人?」他的问题是指向比喻的后半段,有关「主人」的部分。面对伯多禄的问题,耶稣采用修辞学的反问方式间接地回答:「究竟谁是忠信而精明的管家呢?」耶稣所提到的不再是「家主」,而是「管家」,这段谈话的重点因此转移为团体的领导者所有的责任和义务,强调那些在等待主人回来的期间,忠实执行自己职务的人是有福的,主人将授权他们管理一切财产(参阅:路十九17;格前三14)。

邪恶的管家

耶稣也提出一个相反的图像。有些邪恶的管家将趁着主人迟迟未归,而坐大自己、自以为是地欺压其他仆人。当主人回来时,必要严厉的惩罚他们。这样的惩罚当然是对一切人提出的警告,特别是教会团体的领导人所提出的警告。

恩宠与责任

福音经文最后特别加上一个双重的谚语,更加强化前面所提出的警告:「多给谁,就向谁多要;多托付给谁,就向谁多索取。」凡是知道主人的心意,却不按着去执行的人,必将遭受更严厉的惩罚。这句警告性的谚语是犹太传统中智慧文学性的教导,说明一切恩宠都是为了服务他人,由天主得到较多赏赐的人,具有较多聪明、才智或能力的人,应该做出更多的贡献。

综合反省(二)

这段福音收集了许多针对门徒们所提出的警告,而所关心的问题则是教会的具体情况。路加运用耶稣的教导警告读者们,特别是教会中具有各种职务的人,应该时时刻刻准备好迎接主的来临,并且对主所交付的各种职务提报成果。整个教会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这段教导直到今天仍然具有高度的重要性;如果教会的领导人按着这样的精神服务教会,也就是为自己和信仰团体积蓄天上的宝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