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08-24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009

竭力进入天国窄门 【福音:路十三22-30

22耶稣经过城市乡村,随处施教,朝着耶路撒冷走去。
23
有一个人给他说:「主,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吗?」耶稣对他们说:
24
「你们竭力由窄门而入罢!因为将来有许多人,我告诉你们:要想进去,而不得入。
25
及至家主起来把门关上,你们在外面站着,开始敲门说:主,请给我们开门罢!他要回答你们说:我不认识你们是那里的。
26
那时,你们会说:我们曾在你面前吃过喝过;你也曾在我们的街市上施教过。
27
他要说:我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是那里的;你们这些作恶的人,都离开我去罢!
28
几时你们望见亚巴郎、依撒格、雅各布伯及众先知在天主的国里,你们却被弃在外,那里要有哀号和切齿。
29
将有从东从西,从北从南而来的人,在天主的国里坐席。
30
看罢!有最后的将成为最先的,也有最先的将成为最后的。」

【经文脉络】

路加福音十三22-35收集了许多耶稣的言论。这段经文的一开始提到耶稣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22),在结尾处则强调祂将在耶路撒冷遭受苦难和死亡的命运,这个背景衬托出这些言论的特殊重要性。由于这段经文的一开始重复了路九51的经文,清楚的指出耶稣前往耶路撒冷的路途,因此许多学者主张,由这里开始是路加福音「旅程报导」的第二段。

这段经文含有二个重要的主题,首先是耶稣以象征的语言说明通往天国的门是一个「窄门」(十三22-30),接着是祂预言自己在耶路撒冷将面临的结局(十三31-35)。这个主日的福音就是前者关于「窄门」的教导。

耶稣的旅程和命运

福音的一开始重复路九51的内容,再次指出耶稣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途上,这样的经文再次唤起读者的注意力,意识到耶稣这条道路的最后目的地,以及祂在那里将要遭遇的一切(参阅:路十三31-35)。

得救的人多吗?

路上有人向耶稣提出问题:「主,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吗?」这个问题乍看之下似乎有些突兀,其实却不然;因为就经文编辑的层面而言,路十三1-9所记载耶稣有关悔改的警告已预先对这个问题提供了非常好的准备(请自行参阅)。犹太信仰的传统教导对这问题的看法相当分歧,有些作品提到「整个以色列都将有分于未来的世界」,然而也有作品强调:「至高者为了许多人创造了这个世界,但未来的世界则仅仅为了少数人。」

「窄门」

耶稣并未针对问题给予一个具体的信息,而是提出一个呼吁,直接要求在场的听众采取行动的:「你们应该竭力从窄门进去!」「窄门」是一个非常生动的图像,人都可轻易地了解其意义:谁想要通过这道门进入门内,必须具有极大的竞争热忱。耶稣接着说:「将来有许多人想进去,却不能进去」,更加强化了这个意义。

身世和血统并非进入天国的保证

接着耶稣说了一个隐喻性的比喻:一个举办宴会的主人在某个特定时刻将大门锁上,一些迟到的宾客因此被隔绝于门外。虽然这些人企图运用自己的身份以及和主人之间的特殊关系,但却毫无作用;主人不但声明根本不认识他们,更严厉地称他们是作恶的人,将他们隔绝在大门之外。读者由接下去的经文可以了解,这些人象征那些自认为是天国选民,却不遵从祖先和先知们的教导的犹太人,他们将被摒弃在天国之外,在那里「只有哀号和切齿」。这句话是犹太末世思想文化中常见的表达方式(参阅:玛八11-12,十三42),生动地显示出那些被排除在末世性庆典之外的人所遭遇的情况,和这些自认为是选民的犹太人不同的是,从广大外邦世界将有许多人得以进入末世性的天国。

「落后者」与「领先者」

福音作者最后用一句在复活后广为流传的话,让耶稣为自己刚刚说过的隐喻做出诠释:「落后的将成为领先的,领先的将成为落后的。」进入天国的条件并不是一个人先天的血统或出身,而在于是否真实地「竭力从窄门进去。」然而,这句话并没有把犹太人完全地排除在天国之外,也没有将被接纳入天国的人完全看做是外邦人;每一个「落后者」只要接受耶稣的呼吁,认真地采取行动,都将成为「领先的」得以通过窄门进入天国。

【综合反省】

这段福音经文的内容相当程度地反应了历史中的耶稣所作过的宣讲。路加记载这段经文,目的并不在于明确地指出倒底有多少人将进入天国,而是呼吁每一个人善用目前的时机,立刻采取行动,竭力争取天国。

对今日的基督徒而言,这段经文具有非常清楚的警告意义:凡是自以为认识耶稣基督的人,都应按着祂的教导生活,将眼光注意在永远的得救上。教会历史中相当长的时间误解了这段经文的真正含意,因而主张只有很少的人才会得救,绝大部分的人都将丧亡。事实上,这并不是福音经文真正的意义。天主愿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参阅:弟前二4),祂把救恩白白赏赐给每一个人,但是人也必须有相称的行动,努力按着所得到的救恩生活,否则将会失去已得到的救恩,再次沦落永远的惩罚之中。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