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与马达加斯加青年一同祈祷守夜:独自一人做不了传教使徒 >> 正文

教宗与马达加斯加青年一同祈祷守夜:独自一人做不了传教使徒

发表时间:19-09-09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849

教宗方济各97日傍晚在马达加斯加与青年的祈祷守夜礼从两名年轻人的见证开始,他们分别从事监狱牧灵和传教使徒工作。对此,教宗说:「与两名信德活泼的青年相遇是多么美好!」耶稣的门徒「不该裹足不前,却要向前迈进、采取行动、投入使命,确信上主在支持、陪伴著自己。」

耶稣曾在约旦河畔问祂的门徒,说:「你们找什么?」(参阅:若一38)教宗解释道:「上主深知我们在寻求福乐,而我们正是为此受造,世界不能从我们身上夺走这份福乐。」任何出于信德的寻求「都能促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美好」。我们为他人做的事都会令我们有所转变,改变我们看待和判断他人的方法,使我们更加敏锐,并且明白和发现上主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教宗向青年阐明,「上主不以我们的罪恶、过失、错误或限度来召叫我们,却以我们的名字来召叫」(参阅:依卌三1)。上主经常提醒我们,「我们在祂的眼中多么宝贵,以及祂托付给我们一项使命」。

提到第一个见证描述的监狱牧灵工作,教宗点出那名作见证的青年学到的功课,说:「你摒弃了快速简单,却往往使我们瘫痪的判断方式。你明白了坐牢的人大多数不是因为他们本性恶劣,而是因为他们做了糟糕的选择。他们曾经误入歧途,但是他们领悟到这一点,现在渴望重新开始。」

「我们与耶稣的友谊能带给我们的美妙至极的礼物之一」,是祂始终与我们同在,绝不抛弃我们。教宗表示,我们大家从经验中认识到人们可能会「迷失方向」,追逐种种魅惑人心的幻想,最终「导致我们的梦想和灵魂在途中受困」。这些幻灭会使我们「变得愤怒」,或者受到「放弃」的诱惑。

教宗指出,上主先告诉你「这不是该走的路」。祂召叫你「此时此地成为传教使徒;祂先拒绝所有会催眠你、使你消极、麻木又冷淡的声音。祂告诉我们不要害怕弄脏双手」。「上主先相信了你,但祂同样要求你相信自己和自己的才华及能力」。上主要求你们「鼓起勇气,跟祂一起书写你生命中最美的篇章,抵拒冷漠态度,对你面前的许多问题作出基督徒应有的回应」。教宗也要求青年自问:「耶稣能指望我吗?」

上主托付给我们一项使命,「但祂并未派遣我们单枪匹马上前线」。教宗引用另一名青年的见证来阐述为什么「独自一人是做不了传教使徒的」。我们或许能独力完成伟大的任务,「但唯有同心协力我们才能怀抱梦想并推展意想不到的事」。

教宗提醒青年,「我们属于同一个大家庭」,圣母玛利亚是我们的母亲。她从来不说:「让我们看看事态如何发展。」她只是单纯地允诺,就像所有「乐于献身,甘愿冒险,准备好承担一切风险的人那样,他们唯一的保障是他们坚信自己承担著一份许诺」。

教宗最后总结道,圣母玛利亚看顾著她的儿女,「当她的儿女在生活中经常筋疲力尽、有所需要,却总是渴望著希望之光永不熄灭时,圣母守护著她的儿女。这就是我们为马达加斯加、为你们每个人和你们的朋友所盼望的:愿希望之光永不熄灭」。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