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在长崎主持弥撒:效法右盗,认出今日受苦者身上的耶稣 >> 正文

教宗在长崎主持弥撒:效法右盗,认出今日受苦者身上的耶稣

发表时间:19-11-2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475

教宗方济各在长崎主持基督普世君王节弥撒,鼓励众人「在最不光彩的时刻,在嘲讽和羞辱的喧嚣声中,高声宣认信仰」。

——日本长崎棒球场1124日午后万头攒动,约35000人虔诚而激动地相聚,参加教宗方济各主礼的弥撒。当天是基督普世君王节,教宗勉励在场信友效法右盗,在各自生命中的加尔瓦略山宣认信仰;跟随圣保禄三木等日本殉道者的足迹,见证基督在十字架上赐予的爱。

当天礼仪的福音记载,右盗恳求被钉十字架的耶稣说:「当祢来为王时,请祢纪念我!」因此,耶稣向右盗保证:「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参阅:路廿三42-43)教宗阐明,「在那一瞬间,右盗的曲折经历显然获得了新的意义:他在一旁陪伴主耶稣受难。而那一刻也证实了主耶稣的人生意义:祂随时随地施予救恩。因著右盗的举动,不义的加尔瓦略山变成全人类的希望话语」。

在加尔瓦略山,不少人嘲笑苦架上的耶稣,要祂救救自己(参阅:路廿三35-39)。教宗邀请信友们反省,「我们经常也会陷入冷漠,脱口说出『救救你自己』,忘记替许多无辜受苦者分担痛苦的意义」。教宗表示,「在我们的病患和残疾人、老人和遭遗弃者、难民和外来劳工面前,冷漠往往使我们沉默以对」,但是我们的基督君王鲜活地临在他们所有人身上(参阅:玛廿五31-46)。

圣保禄三木和众多殉道者勇于为救恩作出生命见证,成了日本教会的「精神遗产」。教宗鼓励日本信友追随他们的足迹,勇敢地宣认:「基督在十字架上赐予的爱能克胜各种仇恨、自私、嘲弄,以及毫无作为的悲观态度和麻痺人心的舒适安逸。」后者导致人们裹足不前,无法作出适当的行动和选择。

教宗表明:「我们信仰的是活人的天主。基督活著,并在我们中间行动,引领我们众人通往圆满的生命。」因此,我们要每天祈求「天主的国来临」,并让我们的生活和行动成为一首赞歌。「身为传教使徒,如果我们的使命是为将来之事作见证,那么我们就不能屈服于邪恶,却要在我们的生活环境里成为天国的酵母,包括在家庭、职场和社会。我们要成为一个细小的开口,让圣神能将希望的气息吹入万民之间」。

教宗最后将目光转向「带著难以医治的创伤」的长崎,那创伤展现出「许多无辜者难以言喻的苦难」;「在当前零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中,无辜的受害者仍在受苦」。教宗吁请在场众人为今天的受苦者同声祈祷,并祈愿越来越多人效法右盗,「既不沉默,也不嘲弄,却预示『真理与生命的神国、圣德与恩宠的神国、正义仁爱与和平的神国』」(参阅:《罗马礼弥撒经书》基督普世君王节〈颂谢词〉)。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