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四旬期第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四旬期第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3-06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320

耶稣显容【福音:玛十七1-9

1.六天以后,耶稣带着伯多禄,雅各布伯和他的兄弟若望,单独带领他们上了一座高山,2.在他们面前变了容貌:他的面貌发光有如太阳,他的衣服洁白如光。3.忽然,梅瑟和厄里亚也显现给他们,正在同耶稣谈论。4.伯多禄就开口对耶稣说:「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你若愿意,我就在这里张搭三个帐棚:一个为你,一个为梅瑟,一个为厄里亚。」5.他还在说话的时候,忽有一片光耀的云彩遮敝了他们,并且云中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从他!」6.门徒听了,就俯伏在地,非常害怕。7.耶稣遂前来,抚摩他们说:「起来,不要害怕!」8.他们举目一看,任谁都不见了,只有耶稣独自一人。9.他们从山上下来的时候,耶稣嘱咐他们说:「非等人子由死者中复活,你们不要将所见的告诉任何人。」

【经文脉络】

玛窦福音由第十六章21节开始进入第二部分:「从那时起,耶稣就开始向门徒说明: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长老、司祭长和经师们受到许多痛苦,并且被杀害,但第三天要复活。」这节「耶稣首次预言苦难」的经文标示出耶稣生命的重大转折点,也支配所有在此之后的福音经文。在耶稣首次预言苦难之后,玛窦接着叙述耶稣教导背十字架的必要性,以及「耶稣显容」的事件,也就是这个主日的福音内容。

影射旧约经文

福音一开始提到「六天以后」,然而这个「信息」并不是要明确地指出「耶稣显容」事件发生的时间,而是具有一个象征性的意义。玛窦福音最初的写作对象大多是熟习圣经的犹太基督徒,他们能由这样的经文立刻联想到旧约中天主与梅瑟立约的记载:「上主的荣耀停在西乃山上,云彩遮盖着山共六天之久……」在这段立约的经文脉络中,还提到亚郎、纳达布、阿彼胡和以色列七十位长老陪伴着梅瑟:「他们虽看见了天主……还能吃能喝。」(参阅:出二四12-18

一个「显现」的叙述

天主曾经在一座高山上显现给梅瑟和他的同伴,这是犹太人引以为傲的传统。福音作者运用读者们共同的知识,将旧约「天主显现」(Theo-phany)的故事转换成更新、更高层次的「基督(在门徒面前)显现」(Christo-phany)的叙述。出谷纪中天主显现的故事是玛窦福音这段叙述的基本背景,作者将其应用在耶稣和三位同伴身上时,已超越了旧约的情景,而成为非常「基督化」的叙述:世上的、人性的耶稣以天主性的光华显现,耶稣不仅「衣服洁白如光」(比较:马尔谷的叙述),而且「他的面貌发光有如太阳。」

梅瑟和厄里亚

接着福音叙述「梅瑟和厄里亚也显现给他们」。犹太信仰根据圣经的记载而发展出厄里亚和梅瑟并未死亡、而是被提升天的传说(参阅:列下二11;申三四7),这大概是他们能够由天上「显现」的原因。经文提到梅瑟和厄里亚「正在同耶稣谈论」,却未说明谈论的内容,这谈话的内容应该不是叙述的重点,因此不宜借用路加福音经文来强加解释。他们二人在此出现,其作用应该是代表天上光华的分享者和见证者。

伯多禄的反应

「伯多禄的反应」表达经验到天主临在的「神圣性」,他期望保存现在所经验的一切而愿意支搭「帐棚」,这个愿望一方面使人联想到犹太的「帐棚节」,这个重大的节日预示末世性默西亚来临的气氛(参阅:匝十四16);然而另一方面也使人联想到「永远的帐幕」(路十六9)或者「天上的住处」(若十四2),这些都是在犹太传统中广为流传的观点。

云彩:天主的临在的标记

整段叙述出现许多表达天主确实临在的因素,首先是「光耀的云彩」:云彩不仅是以色列人民在旷野流徙时的引导(出十三21-22)和保护(出十四19-20),并也曾遮盖西乃山(出二四15);因此「云彩遮蔽了他们」,也同样是影射以色列人的祖先们在西乃山上所经历过的天主救援性的临在(参阅:路一35)。

云中的声音

「云中的声音」就是「天主的声音」,同样表达的天主的显现,内容则是劝勉在场的三位门徒:「你们要听从祂!」这里影射梅瑟在临终前对以色列子民的宣告:「上主,你的天主,要由你中间,由你兄弟中,为你兴起一位像我一样的先知,你们应听信他。」(申十八15)这个容貌改变的耶稣就是天主的「爱子」(参阅:玛三17),是上主「由他们(门徒们)的兄弟中」兴起的宣讲者(申十八18)。

所以,这个来自云中的声音其实是对整个事件的诠释,说明耶稣是天主启示的宣讲者。把这段经文放在较大的福音脉络下来看便能更清楚地明白,门徒们必须聆听「苦难预告」(玛十六21),并透过「耶稣显容」和「天主显现」的经验而得到勇气接受这个苦难预告。

面对神的反应

三位门徒由于听到天上声音而「俯伏在地,非常害怕」。「害怕」是面对神的显现最普遍的反应,而「俯伏在地与聆听」则表达对于神的服从和朝拜(参阅:玛二11,四9)。

复活事件是一切的关键

正当门徒们由于看见耶稣改变容貌显示威严而惊骇时,耶稣却又以平常普通的面貌接近他们,并温柔地抚摸他们,除去他们的恐惧。由于天上的显现已经过去,梅瑟和厄里亚也已消失,耶稣已变回此世的、他们所熟悉的面貌,门徒们才敢再次注视祂。当他们下山时,耶稣命令他们「非等人子由死者中复活,你们不要将所见的告诉任何人。」这句话说明,只有在那个时候,人们才会明白「耶稣显容(显现)」的意义,同时也说明这是一个和「苦难预告」(玛十六21)紧密相连的事件。

【综合反省】

这段「耶稣显容」的叙述充满了犹太文学中的「默示(天启)文学」,以及旧约中有关「天主显现」报导的特征(例如:山上、另一个面容、来自于天上的角色、云彩以及天主的声音);经文没有提供任何具体的信息(连那座山的名字也没有记载),门徒们也没有听见耶稣和梅瑟、厄里亚谈话的内容。因此,整段叙述应该是一个「神的显现故事」,目的在于说明「耶稣是谁」,并使读者明白,天主子的光荣必须在苦难中才能被正确地了解。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