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你们要在生命中彰显基督之光 >> 正文

教宗三钟经:你们要在生命中彰显基督之光

发表时间:20-03-2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74

信德之光使人脱离罪过,烧毁我们心中的罪恶。今年四旬期第四主日仍笼罩在新冠疫情的阴霾下,教宗邀请信友效法福音中的胎生瞎子:一旦获得视力,立刻照亮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为遵守新冠疫情的卫生规范,教宗方济各322日主日依然在宗座大楼图书馆领念三钟经,信众透过直播参与这项祈祷活动。在念经前的讲话中,教宗回顾当天福音中胎生瞎子蒙耶稣奇迹似治愈的事迹(参阅:若九1-41)。教宗表明,耶稣乃「世界之光」;胎生瞎子经过一段心灵转化的旅程后,不仅恢复视力,也在精神上获得照耀,从而相信人子。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耶稣所行的其它奇迹。耶稣行奇迹不是为了引人注目,而是为了皈依人心。

唯有如此,信德才能得以更新。不信奇迹的法利塞人咄咄逼人地追问,胎生瞎子却如实回答,令他们措手不及。与此同时,双眼复明的胎生瞎子靠著直觉发现默西亚的真实身份。教宗说:「但愿我们也能拥有这种经验!藉著信德之光,一度瞎眼的人发现他的新身份,成了『新造的人』,能在新的光芒中看见自己的生命和周遭的世界,因为他进入了与基督的共融,提升到另一个层次。他不再是个遭团体排斥的乞丐,不再受到失明和偏见的奴役。他的复明之路隐喻著我们蒙召摆脱罪过的旅程。」

这是一段从黑暗进入光明的旅途,教宗借以再次强调四旬期的深层涵义。在强制隔离的过程中,我们也能重新发现并体验到天父的慈悲。「罪过有如一层黑纱,遮盖我们的脸庞,阻碍我们清楚看见自己和世界。上主的宽恕揭开这层阴暗又漆黑的面纱,重新赐给我们新光。当前的四旬期是个珍贵良机,我们能在这段时期亲近上主,恳求祂的慈悲。慈母教会向我们展示了祂慈悲的各种形式」。

此外,教宗也邀请众人多多诵读《若望福音》第九章,效法这位双眼和心灵终于复明的胎生瞎子,跟他一样映射出基督之光,闪闪发亮。这如同初期教会的基督徒说的「月光的奥妙」,因为月亮通过反射太阳光,出现在天空中。

教宗最后总结道:「领受光明仍有所不足,还需要成为光芒。我们每个人蒙召接纳天主的光,好能竭尽一生彰显这道光。今天,圣保禄提醒我们:『你们生活自然要像光明之子一样。光明所结的果实,就是各种良善、正义和诚实。』(参阅:弗五8-9)在洗礼中,新生命的种子播撒在我们内。它宛如火光,首先净化我们,烧毁我们心中的罪恶,然后让我们能闪耀发光。」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