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复活期第四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复活期第四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5-02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596

牧人与羊 【福音:若十1-10

1那时候,耶稣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凡不由门进入羊栈,而由别处爬进去的,便是贼,是强盗。
2
由门进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3
看门的给他开门,羊听他的声音;他按着名字呼唤自己的羊,并引领出来。
4
当他把羊放出来以后,就走在羊前面,羊也跟随他,因为认得他的声音。
5
羊决不跟随陌生人,反而逃避他,因为羊不认得陌生人的声音。」
6
耶稣给他们讲了这个比喻,他们却不明白给他们所讲的是什么。

7于是耶稣又对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 我是羊的门;
8
凡在我以先来的,都是贼和强盗,羊没有听从他们。
9
我就是门,谁若经过我进来,必得安全;可以进,可以出,可以找着草场。
10
贼来,无非是为偷窃、杀害、毁灭;我来,却是为叫他们获得生命,且获得更丰富的生命。

【经文分析】

教会的弥撒经书把复活期第四主日的福音,按着时序编排如下:甲年为若十1-10;乙年为若十11-18;丙年为若十27-30。三段福音的内容都围绕着「善牧」的主题,人们也习于称复活期第四主日为「善牧主日」。

就诠释的观点来看,这样的安排并不利于对经文的了解,因为现有的分段方式并不是以经文意义为基础:若十1-18原是前后相连的经文,却被按照长度平均分成两段,分配在甲年和乙年诵读,而丙年的经文原本就是在另外的脉络之中。就经文的文学形式和内含意义而言,若十1-6是一个「牧人和羊」的比喻,而7-18节则是上述比喻的寓意式的诠释。本来最理想的方式是118节一起诵念,如果为了避免明年重复这段经文,而一定要分成两部分,笔者建议在甲年只读「牧人与羊」的比喻(1-6),至于比喻的寓意式的诠释(7-18)则保留到乙年诵读。笔者根据这个理由,在此仅针对若十1-6略做阐释。(当然,这个建议纯粹是基于释经学的观点,欢迎礼仪或信理神学专家或任何人提供不同之观点,彼此讨论。)

比喻和具体的生活情境关系密切

「比喻」是福音以及犹太文学中常见的一种文学类型,特色是直接由生活经验取材,藉助生动的图像传达一些特定的意义。由于比喻中的材料是取自于讲者和听者共同熟悉的生活环境,因此当时的听者对于比喻的含意自能心领神会,无须画蛇添足地加上任何解释。但是,由于我们和耶稣生活的时代之间,存在着极大的时空差异,因此我们必须先对比喻本身略做说明。

善牧比喻的生活背景

耶稣时代的犹太人多以游牧为生,牧人和羊的关系就是他们每日的生活写照。牧人寻找水草丰美的旷野处牧放羊群,并就近围起羊栈。每天入夜时,许多小羊群被牧人赶入羊栈,守卫在羊栈门口看守,牧人则另外睡在帐棚内。我们的经文似乎暗示,许多牧羊人共有一个畜栏。天亮时,牧人经过门进入羊栈走向羊群,呼唤「自己」的羊,把牠们领出来牧放。这是比喻的核心部分,也是正常的情况(若十2-4)。

牧人和窃贼的对比

若望福音的作者给这个比喻安放了一个阴暗消极的叙述「框架」:在第1节和第5节中说到,在牧人之外还可能会有贼和强盗,他们会在夜里潜入羊栈,企图窃取羊只。因此形成了一个牧人和窃贼的对比:牧人由门进入羊栈,看门的守卫给他开门;窃贼则不是由门进入,而是由某处爬入羊栈。牧人按着名字呼喊他的羊,羊认识他的声音,牧人把羊领出羊栈,并且走在前面,不时发出亲切的呼唤声,羊群则跟随着牧人来到草场;盗贼的声音,羊却不认识,因此非但不跟随他,反倒害怕而四处逃窜。

善牧比喻在犹太传统中的背景

这个比喻对犹太人而言是浅显易懂的,因为在犹太传统中,类似的比喻多不胜数。旧约圣经不仅一再地用牧人和羊来表达君王和人民的关系(撒下五2),更用来描述天主和人民的关系(咏二三)。若望福音中这个「牧人与羊」比喻,也是在这个传统背景之下,讲述耶稣基督和若望团体(教会)的关系。

若望团体的自我意识

若望团体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羊群,常常面临各种危险迫害,但是他们却自称是天主的儿女(若一12,十一52;若壹三1),有最好的牧人耶稣基督。这个牧人是「唯一的」,除他以外都是贼或强盗。他们和牧人的关系就如同耶稣和天父的关系一般:耶稣是「父怀里的独生者」(若一18),耶稣也是天主儿女的唯一牧人。他们是已经得到救援的团体,只认识一个牧人,这个牧人认识他们每个人的名字,把他们由世界中呼唤出来、聚集在一起,成为「属于他的人」(若十三1)。他们跟随牧人耶稣走上救恩之路,跟随祂回到父家,祂走在前面「给他们预备地方」(若十四2)。

【综合】:比喻的根本教导

这个比喻的最后一句话是一个未来式的时态,若按字面翻译应该是:「羊『将』不跟随陌生人,反而『』逃避他,因为羊不认得陌生人的声音。」这个时态使比喻得到一个超越时空的幅度:救援的实现在于召叫与听从,也就是经由宣讲和接受天主圣言。任何时代的信仰团体都面临若望团体曾经面临的危险,任何时代都有假先知(参阅:若壹四1-6)。信仰团体要认真的宣讲和聆听天主圣言,同时也要谨慎分辨真实的和虚假的宣讲者,方能确保得到真正的救恩。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