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贫困者是新人类的建设者 >> 正文

教宗三钟经:贫困者是新人类的建设者

发表时间:20-07-0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423

教宗方济各7月5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念经前,他省思了当天主日福音的内容(玛十一25-30)。

教宗把当天的福音章节分为三部分来加以阐述。首先,耶稣称谢天父,因为祂将天国的奥秘、祂的真理启示给贫困者和纯朴的人,而瞒住了“智慧和明达的人”。教宗表示,耶稣以讽刺的语气如此称呼他们,因为他们自以为是智慧和明达的人,因此很多时候他们拥有一颗封闭的心。然而,“真正的智慧也源自内心,它不仅仅是理解一些概念,真正的智慧也进入内心。如果你懂得很多事情,却拥有一颗封闭的心,那么你就不是明智之人。耶稣说,天父把奥秘启示给了‘小孩子’和那些怀著信心向祂救恩的圣言开放的人,他们感到需要祂,并期待祂恩赐的一切。”

然后,耶稣“揭示了祂与天父之间存在的亲密而独特的关系”,因为“祂从天父那里得到一切”。教宗提醒道,耶稣称天父为“我的父亲”,是在强调祂与天父的独特关系。事实上,“只有在天父与圣子之间有这全然的相互关系:彼此认识,相互寓居”。但是,这独特的共融犹如绽放盛开的花朵,无偿地体现其美善。

教宗接著阐述当天福音章节的第三部分,即耶稣“愿意把从天父那里得到的赐予众人”,愿意把祂的真理也赐予我们。耶稣的真理“始终是白白赐予的,是恩典,是圣神”。因此,耶稣“邀请人们到祂跟前去,跟随祂以找到慰藉”。教宗指出,就如天父偏爱小孩子那样,耶稣也提到“劳苦和负重担的人”,甚至把自己置身于他们中间,因为祂是“良善心谦的”(29节)。

教宗进而说道:“然而,‘良善心谦’的耶稣并非是屈从者的榜样,也不是纯然的受害者,而是在‘内心深处’对天父的圣爱活出这种全然透明状态的人子,也就是活在圣神内。祂是福音中‘神贫的人’和‘有福的人’的楷模,他们承行天主的旨意,为祂的天国作见证。”教宗清楚指出,耶稣向劳苦和负重担的人提供的“安息”不仅是“心理上的慰藉或慷慨施予,而是贫困者得以领受福音喜讯并成为新人类建设者的喜悦”。

教宗说:“耶稣给予我们的喜乐是独一无二的。是祂自身拥有的喜乐。这是向我们所有人和所有善心人士传达的讯息。也是耶稣今天向当今世界和教会传达的讯息。教会蒙召活出慈悲善工,向贫困者宣扬福音。”

最后,教宗恳求圣母玛利亚“为我们向天主祈求内心的智慧,并使我们懂得分辨在我们生活中上主的记号”,成为天主奥秘的分享者。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