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7-25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2959

天国的价值 【福音:玛十三44-52】

44(那时候,耶稣对群众说:)「天国好像是藏在地里的宝贝;人找到了,就把它藏起来,高兴地去卖掉他所有的一切,买了那块地。」
45「天国又好像一个寻找完美珍珠的商人;
46他一找到一颗宝贵的珍珠,就去,卖掉他所有的一切,买了它。」
47「天国又好像撒在海里的网,网罗各种的鱼。
48网一满了,人就拉上岸来,坐下,拣好的,放在器皿里;坏的,扔在外面。
49在今世的终结时,也将如此:天使要出去,把恶人由义人中分开,
50把他们扔在火窑里;在那里要有哀号和切齿。
51这一切你们都明白了吗?」他们说:「是的」。
52他就对他们说:「为此,凡成为天国门徒的经师,就好像一个家主,从他的宝库里,提出新的和旧的东西。」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我们继续聆听玛窦福音第十三章有关天国的比喻。在耶稣私下给门徒们解释了「莠子的比喻」(玛十三36-43)之后,又给他们讲了三个简短的比喻:「地里的宝贝」、「珍珠」、和「撒网」的比喻。然后以一个问话「这一切你们都明白了吗?」为他的比喻引出一个简短的结论。

 宝贝和珍珠的比喻(44-46)
 一位雇工在田地中工作时,偶然发现了一个宝贝,他立刻把宝贝藏在地里,并且迅速变卖了一切而去买下藏有宝贝的那块地。这个比喻并不关心一般法律的或伦理的问题,只表达这个雇工在无比的喜乐中,按照本能所做出的反应。
另外有一位商人,不断地努力找寻完美的珍珠,因为漂亮的珍珠具有极高的价值。他真的找到了一颗价值连城的珍珠,遂立刻变卖了一切所有,买下这颗完美的珍珠。

 比喻强调的重点
 这两个比喻所要强调的重点是什么?是宝贝的价值和发现宝贝的喜乐?还是强调努力的过程?答案应该是前者!雇工是在完全意想不到的情形下发现宝贝的;虽然只有宝贝的比喻提到发现宝贝的雇工充满喜乐,但这个喜乐一定也是找到珍珠的商人而有的心情。因此,不论是偶然发现宝贝的雇工,或刻意寻找珍珠的商人,都立刻变卖了自己原有的一切,买下他们所发现的宝物。

 天国的价值超越一切
 玛窦把这两个比喻连接在一起:第一个比喻说出一个令人喜不自胜的境遇,亦即「发现」天国,但同时也表达出,愿意为了天国而放弃一切的根本态度。第二个比喻讲述,一位商人千辛万苦的寻找举世无双的珍珠,找到之后,便立即把握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变卖了自己的一切,买下这颗珍珠。这两个比喻和「芥菜子和酵母的比喻」(玛十三31-33)一样,也是一个双重的比喻。埋藏在地里的宝贝和完美的珍珠,所代表的都是超越一切价值的「天国」,值得人们为了它而放弃一切。

【综合反省之一】
 透过这两个比喻,玛窦协助他的信仰团体,认出天国至高无上的价值,并鼓励他们全力夺取天国。另一方面,可能这两个比喻也使人想起耶稣召叫门徒的故事:圣召完全是天主白白的恩赐,但是,祂要求蒙召者立即做出回应,并且是完全的、毫不保留的献身(参阅:玛四18-22,八18-22,十九27-29)。

 撒网的比喻(47-50)
 许多人认为这个比喻和「莠子的比喻」(玛十三24-29)十分相似。就比喻的应用来说,的确是如此。但这种运用比喻的方式是出自福音作者,而并非耶稣自己。玛窦在福音中常常提出审判的恐吓;然而在耶稣的宣讲中,比喻的重点应该是「网罗」。
耶稣宣讲天国时,希望网罗一切的天主子民,但祂也经验到,来接近祂的人中同时有好人也有坏人。借着这个比喻,耶稣警告前来跟随祂的人:只有真正接受祂的话并且付诸实行的人,才能进入天主的国(玛七13-21)。就如耶稣的跟随者中,同时有好人与坏人,在初期教会之中,也一样同时存在著名实相符以及名实不符的基督徒。玛窦则采用了他处理莠子的比喻的方式,也应用撒网的比喻来警告信仰团体,要求他们认真过基督徒生活,因此他语带恐吓的说:恶人应当立即悔改,否则他们必将难逃审判的烈火,「在那里只有哀号和切齿」。

 比喻的结尾(51-52)
 耶稣讲完比喻后问门徒:「这一切你们都明白了吗?」,在叙述的层面上这是响应36节的经文,作为耶稣私下向门徒解释比喻的结语。但在实用层面上,则是玛窦教导教会团体该如何正确地了解比喻,并在生活上结出果实(十三23)。这段经文显示出,虽然对当时的听众而言,耶稣的比喻原本不需要解释;但是对初期教会以及日后在历史中发展的信仰团体而言,如何「正确地」运用和解释比喻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日后一切基督徒「经师」们的重要工作。
在教会内拥有宣讲职务的人,必须尽可能地认识有关天国的教导,并且能把所认识的教导实践于生活中。他们就好像是「一个家主,从他的宝库里,提出新的和旧的东西」。这个顺序相当引人注意:基督的福音必须不断地被「重新」宣讲,使之能对各时代具体的生活实况产生新的生命力;但是,耶稣所带来的「旧的」救恩讯息,则永远长存。

【综合反省之二】
 耶稣基督是唯一真正的导师,祂的教导以及在祂的宣讲中所开始的天国,必须继续宣讲传扬下去。福音作者们书写福音,一方面传递耶稣宣讲的天国,另一方面,也同时在信仰光照下诠释并运用耶稣的教导,协助信仰团体按照福音生活,促使天国早日实现。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