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7-31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2269

增饼奇迹 【福音:玛十四13-21】

13(那时候,)耶稣一听说这消息,就从那里上船,私下退到荒野地方;群众听说了,就从各城里步行跟了他去。
14他一下船,看见一大伙群众,便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治好了他们的病人。
15到了傍晚,门徒到他跟前说:「这地方是荒野,时候已不早了,请你遣散群众罢!叫他们各自到村庄去买食物。」
16耶稣却对他们说:「他们不必去,你们给他们吃的罢!」
17门徒对他说:「我们这里什么也没有,只有五个饼和两条鱼。」
18耶稣说:「你们给我拿到这里来!」
19遂又吩咐群众坐在草地上,然后拿起那五个饼和两条鱼,望天祝福了;把饼擘开,递给门徒,门徒再分给群众。
20众人吃了,也都饱了;然后他们把剩余的碎块收了满满十二筐。
21吃的人数,除了妇女和小孩外,约有五千。

【经文脉络】

玛窦叙述了耶稣所说的有关天国的比喻(玛十三)之后,继续报导耶稣的行动:他回到自己的家乡,但却不受欢迎(玛十三54-58);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令人痛心的事,黑洛狄雅设计陷害若翰洗者,诱使大黑落德王将他斩首,若翰的门徒们将他埋葬之后,将此噩耗报告给耶稣(玛十四1-12)。耶稣一听说这消息,就私下退避到荒野地方,但是却有许多人跟随祂前去。为了使这难以数计的广大群众-单是男人就有五千-不致于在旷野中捱饿,耶稣用五个饼和二条鱼使他们吃饱。这个故事就是本主日的福音内容,著名的「增饼奇迹」(玛十四13-21)。

一些经文细节的诠释

耶稣一看见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怜悯的心,治好了他们的病人。」首先,这里所谓的「怜悯的心」并不是一般的「同情心」,而是默西亚的仁慈心肠。玛九36有类似的经文:「耶稣一见到群众,就对他们动了慈心,因为他们困苦流离,像没有牧人的羊。」其次,治愈和增饼都是一种意义相同的记号,表达在耶稣的行动中人们看见天主的仁慈。
耶稣「拿起那五个饼和二条鱼,望天祝福了;把饼擘开,递给门徒,门徒再分给群众……」耶稣所做的动作,符合犹太人的用餐习俗,祂的表现有如一位大家长。敏感的读者都会发现,这里所描写的内容,和耶稣建立感恩礼的描写十分相似;其实应该反过来说,读者会由最后晚餐的记载,想起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饼奇迹。这个在旷野中与耶稣共同饮食的团体,以特殊的方式继续发展,在建立感恩礼的晚餐中,耶稣甚至指出,这个团体要在天国内达于圆满(玛二六29)。
群众吃饱后,人们将剩余的碎块收集成十二筐,「十二」这个数字使人联想到十二宗徒(玛十1),他们象征末世性的以色列十二支派(玛十九28)。因此,这个增饼奇迹也呈现出和主密切结合、完全依靠主的恩赐而生活的基督徒团体。
耶稣增饼的故事被安置在两个消极事件之后,先是耶稣遭受纳匝肋的乡亲的排拒,接着是黑落德将若翰洗者斩首的恐怖暴行。玛窦如此编写福音故事的目的是要表达:耶稣以言语和行动所进行的救援工程,虽然遭受到不少反对力量,仍会不断地往前推进。

深深影响基督徒团体的事件

四位圣史都报导了「增饼奇迹」,这种情形在圣经中并不多见,由此可以断定,这个事件对初期教会的影响必定十分深远。而且初期基督徒把救恩历史中许多事件和此一事件连系在一起 ― 以色列子民在旷野中的经历(谷六40)、耶稣和门徒们的最后晚餐,就如耶稣祝福了饼和酒,并将它们分给门徒;因此,也让我们很自然地想起,在信仰团体中不断举行的感恩礼(玛十四19)。
然而这个增饼故事之所以在基督徒团体中广泛的流传,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们由这个故事,更清楚的看出耶稣的身份和祂的作为:祂是拥有一切权柄的默西亚,对待人民慈悲怜悯,不但能立即发现人民的疾苦,而且主动施以救援。
由于初期教会将增饼奇迹和许多神学主题联想在一起,因此这段报导的内容显的特别丰富;但也正因为这些神学因素,而导致一些具体的历史性因素(时间、地点、环境等)变得模糊不清。

「赠予」奇迹

亳无疑问地,这里报导的是一个奇妙的事件,我们一般常用「增饼奇迹」来称呼此一事件,但是这个名称并不恰当。尤其在今日自然科学的思考背景中,这个说法给人一种打破自然律的印象。依据圣经的整体思想背景,这个奇迹所表现的重点是天主超乎寻常的恩赐。就如天主曾在西乃旷野中给迁徙的以色列人,由天上赐下「玛纳」一样(若六31),现在耶稣对跟随祂来到旷野的群众所做的,甚至是一个更大的「赠予」奇迹。

【综合反省】旧约和新约的关系

旧约中也有类似的故事,列下四42-44,叙述了先知厄里叟以二十个饼使一百人吃饱,并且还有剩余的故事。将这两个故事稍做比较便可看出,新约的故事受到了旧约的影响,但同时也看出新约「超越」旧约。从奇迹「施行者」来看,耶稣是更大的施主,能力远远超过厄里叟;而就奇迹的「接受者」而言,新约的优越性更是清楚:五千个人远比一百人多。此外,玛窦特别强调除了五千多个男人之外,还有女人和小孩;「天主子民」这个概念已由旧约中纯男人的聚会,进展成为一切天主儿女的聚会。的确,只要与耶稣同在,疲乏者便得到安息,饥渴者都得到饱饫。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