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8-07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2180

耶稣「显现」于海面 【福音:玛十四22-33】

22(群众吃饱以后,)耶稣即刻催迫门徒上船,在他以先到对岸去;这其间,他遣散了群众。
23耶稣遣散了群众以后,便私自上山祈祷去了。到了夜晚,他独自一人在那里。
24船已离岸几里了,受着波浪的颠簸,因为吹的是逆风。
25夜间四更时分,耶稣步行海上,朝着他们走来。
26门徒看见他在海上行走,就惊骇说:「是个妖怪。」并且吓得大叫起来。
27耶稣立即向他们说道:「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28伯多禄回答说:「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里罢!」
29耶稣说:「来罢!」伯多禄遂从船上下来,走在水面上,往耶稣那里去。
30但他一见风势很强,就害怕起来,并开始下沉,遂大叫说:「主,救我罢!」
31耶稣立刻伸手拉住他,对他说:「小信德的人哪!你为什么怀疑?」
32他们一上了船,风就停了。
33船上的人便朝拜他说:「你真是天主子。」

【经文脉络】

在这个主日的感恩礼中,教会邀请全体天主子民接着上个主日的福音,继续聆听「增饼奇迹」之后所发生的事件:「耶稣步行海面」 (玛十四22-33)。这个故事和「增饼奇迹」相同,也是一个深植于初期教会传统的叙述,因为除了路加以外,其他三部福音都记载了这个故事。
对初期教会而言,耶稣在海面上的显现的故事,具有特殊的意义,整个叙述的重点在于耶稣的话:「放心!是我。不必害怕!」这句话显示耶稣不仅具有超越一切(大自然)的权威,而且祂不断地鼓励安慰人们,并拯救他们脱离危难。这是耶稣的自我启示,而且这种形式的自我启示,应该可以回溯到历史中的耶稣的言语和行为。

玛窦独有的资料

今天的福音可以分成两段:第一段是耶稣步行于海面的故事,是玛窦、马尔谷和若望共有的报导;第二段是一个关于伯多禄的故事(玛十四28-31),成为玛窦独有的材料。由此可以看出,玛窦的教会团体和这位宗徒之长之间,具有特别紧密的关系。

「显现」奇迹

这个奇迹故事,一般称为「耶稣步行海面」,但是按照它的文学类型和内容来看,这个故事所表达的是一个「神性的显现」(Epiphany),因此这个奇迹应该称为「基督显现」奇迹。
在古典文学著作中,神性的显现是常见的现象,但是相较于其他文学作品,圣经中对于天主显现的描写,则是十分含蓄的。旧约记载天主显现给梅瑟(出三1-9,十九9,三三18-23)、厄里亚(列上十九11-13)或其他先知(依六;则一4-28)等报导,都属于这种文学类型。新约报导耶稣在受洗时,天主透过天上传来的声音显示自己(玛三17),在耶稣显圣容时也是如此(玛十七5)。但是,耶稣在山上显圣容的故事,主要是描写天主的光华彰显在耶稣身上,因此更应该被视为是一个「基督显现」的叙述;这个情况和耶稣在夜间步行于海面上的情形相似。福音作者报导这些显现故事时,深深地受到耶稣复活显现的影响,那些有幸得以看见耶稣显现的人,在耶稣身上看见天主和天主的大能,因此俯伏朝拜祂。玛窦这段耶稣在深夜显现于海上的故事,当然也是在复活信仰的影响之下完成的。

耶稣步行海面

在「增饼奇迹」之后,耶稣催迫门徒迅速乘船离开群众,祂希望自己能够独自上山安静祈祷,在犹太传统中「山」象征天主所在之处。
门徒们先行乘船渡海却遇到了强劲的逆风,福音后段伯多禄求救的呼喊:「主,救我!」以及耶稣对他的指责「小信德的人哪!」显示出,门徒们面对的是非比寻常的大风浪。

「海(湖)水」:恐怖力量的象征

四更时分,亦即在清晨三点到六点之间,耶稣由海面上走向门徒。耶稣步行海面的景象并非福音作者欲传达的主要讯息,因此不必想象为物质般的真实,而是应该在「基督显现」的框架之中,对故事各个图像的象征加以了解。在犹太和旧约的传统中,水的强大力量常被用来当做恐怖力量的象征(咏十八17,三二6,六九2),但是正如天主是超越恶水的主:「你的道路经过海底,你的途径穿越大水」(咏七七20)耶稣也一样能在水面上行走。

「我是」:天主的称号

由于眼前景象太不寻常,门徒因惊骇过度而大喊「妖怪」,耶稣针对此话答复说「放心!是我。不必害怕!」「是我」这个翻译并没有错,不过更好是译为「我是」!因为耶稣这句话的意义,不仅是告诉门徒自己就是他们熟悉的师父而已,而更是在启示祂的真正身份。事实上「我是」是旧约中雅威用于自己身上的称号,若望福音甚至发展出一套「我是」神学。耶稣的显现就是天主具体的临在和保护,因此耶稣的安慰「不必害怕」,具有真实安定人心的力量。

伯多禄的故事(玛十四28-33)

在耶稣步行海面的故事后,玛窦加入了一段关于伯多禄的插曲,这个故事同时包含「信仰」和「怀疑」的主题。耶稣把自己的权能分享给相信祂的人;对于怀疑沈沦的人,祂则伸出援助的手。伯多禄的故事成为玛窦的教会团体要理讲授中常常被叙述的生动的例子,随着教会历史的发展,门徒们在狂风巨浪中航行的船,也成为教会的象征。经由这个故事,历代的信仰团体都得到激励,使他们在面临危机时仍能保持信赖之心。

信仰宣示

当耶稣一登上船,风浪立时就平息了,门徒们经验到救援,「显现」的事件也随之结束。门徒们朝拜登上船的耶稣,这反应出复活后教会团体的态度,他们的信仰宣示「你真是天主子」,正是信仰团体面对「基督显现」应该做出的响应。门徒们在此的信仰宣示和伯多禄在斐理伯西泽勒雅的宣示(玛十六16)是一样的,只不过后者在教会历史的流传中,给人们留下了较深的印象而已。

【综合反省】

教会由创立之初直到今日不断经验:「教会犹如航行在海上的一艘船,在现世受到种种考验的惊涛骇浪所激荡。」(圣博义)今天的奇迹故事鼓励历代的基督徒,在感受到自己遭受狂风大浪威胁之时,往往正是耶稣显现给属于祂的人的时候,每次和耶稣相遇的经验,都不断加深我们对祂的信仰,使我们更能在生活中常常认出耶稣的临在而无所畏惧。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