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牵挂著在水深火热中的黎巴嫩百姓 >> 正文

教宗牵挂著在水深火热中的黎巴嫩百姓

发表时间:20-08-1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940

贝鲁特爆炸案后的救援工作「这几天,我一直挂念著黎巴嫩。」教宗方济各8月9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惦念著「上周二发生灾难」的黎巴嫩,如此说道。这场灾难「召叫所有的人,从黎巴嫩人开始,同心协力为这亲爱的国家谋求公益」。

教宗指出,「黎巴嫩拥有独特的身份,这是不同文化相遇的果实,她长年来是个和睦共处的典范」。然而,「这共处如今非常脆弱」。因此,教宗说:「我祈愿,借由天主的助祐和人人的真诚参与,该国能重获新生,自由而强健。」教宗也敦促「黎巴嫩教会亲近在加尔瓦略山上的百姓,正如教会这几天的行动那样,团结又怜悯,敞开心扉和双手,乐意与人分享」。此外,教宗也叮嘱黎巴嫩的主教、司铎和会士活出福音的贫穷,切莫生活奢侈,因为「子民正在受苦,身陷于水深火热之中」。随后,教宗也呼吁「国际社会慷慨援助」。

爆炸事件发生后,黎巴嫩首都8月8日爆发了脱序情况,20名示威抗议者遭到逮捕,超过2百人受伤,一名员警在街头暴力中丧生。至少5千名群众再次上街抗议政府,许多人闯入外交部和经济部,之后遭到军队驱离。

与此同时,法国总统马克龙与联合国8月9日共同主持了视频会议,讨论国际社会捐助黎巴嫩的议题。此前,马克龙于8月6日探访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时,宣布了这次国际募款会议。这座中东城市的港口爆炸后,贝鲁特被列为灾区,进入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向黎巴嫩提供救援。

在黎巴嫩国内情势方面,总理迪亚卜(Hassan Diab)发表了电视讲话,向他的政府盟友发出为期两个月的「最后通牒」,要求提前选举。迪亚卜说:「我准备好为将来的两个月承担起责任,直到各政党就下个阶段达成共识为止。」黎巴嫩总理指出,现在是「集体承担责任的时刻」,希望能为所有黎巴嫩人找出解决之道,爆炸案能「尽快真相大白」。近日,黎巴嫩所有的政治领袖,包括总统奥恩(Michel Aoun)和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Nasrallah),都通过传播媒体发言。纳斯鲁拉否认其政党与爆炸案有任何牵连,拒绝真主党存放了导弹的爆炸性物质这个猜测。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