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08-14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218

信德成就一切 【福音:玛十五21-28 】

21(那时候),耶稣离开那里,就退往提洛和漆冬一带去了。
22看,有一个客纳罕妇人,从那地方出来喊说:「主,达味之子,可怜我罢!我的女儿被魔纠缠的好苦啊!」
23耶稣却一句话也不回答她。他的门徒就上前求他说:「打发她走罢!因为她在我们后面不停地喊叫。」
24耶稣回答说:「我被派遣,只是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
25那妇人却前来叩拜他说:「主,援助我罢!」
26耶稣回答说:「拿儿女的饼扔给小狗,是不对的。」
27但她说:「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来的碎屑。」
28耶稣回答她说:「啊!妇人,你的信德真大,就如你所愿望的,给你成就罢!」从那时刻起,她的女儿就痊愈了。

【经文脉络】

四部福音对于耶稣公开生活的描述,虽然各有独特的观点,但却表现出一个共同的大原则:一方面耶稣在群众中,尤其是在弱小的老百姓中大受欢迎,但另一方面则不断遭受犹太领导阶层的反对。玛十五1〜十六12这一大段经文,记载了耶稣在公开生活中,和犹太领导团体之间所发生的一些争辩。在这个经文脉络之中,玛窦安插了耶稣和一位客纳罕妇人相遇的故事(玛十五21-28),透过这个具有坚强信德的外邦妇人的例子,玛窦说明耶稣宽大仁慈的胸怀,同时也相对地显示出法利塞人和经师们的气量狭窄,犹太人领导团体不了解耶稣。这个耶稣和客纳罕妇人的故事,就是本主日的福音内容。我们先按着经文顺序对一些细节略做解释,最后提出它对基督徒的意义。

一位外邦妇人的「信仰」(21-22)

提洛和潻冬是旧约中出现过的地名,特别用来指示典型的外邦人地区(依二三1-4;耶二五22)。在这个地方,耶稣和一位客纳罕妇人相遇,明显地,玛窦把「客纳罕」和「以色列」视为是互相对立的名词,强调她是一位外邦妇人;但是另一方面,这位妇人和犹太信仰却又并非毫无关系。因为她呼求耶稣:「主,达味之子,可怜我吧!」「达味之子」反映出犹太信仰中对默西亚的期待;而「主,可怜我吧!」这句呼求的希腊原文,和复活后的基督徒所惯用的祈祷:「上主,求你垂怜!」完全相同。

耶稣的派遣(23-24)

耶稣对于那位妇女的哀求,完全不予理会。门徒们对此妇女的不断纠缠似乎感到不堪其扰,因此前来替此妇女求情,然而耶稣仍然拒绝他们的请求。但是按经文字面上看,门徒们并非代她求情,而只是要求耶稣把这妇人打发走而已。因此虽然耶稣的话:「我被派遣,只是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24)看起来是答复门徒的请求,事实上却是针对妇女而说的,表示耶稣清楚地拒绝她的请求。这句听起来相当刺耳的话,应该是玛窦为了响应十6的经文而刻意放在耶稣口中的。在那里耶稣指出,祂的派遣是针对以色列家的。

 永不放弃的祈求(25-26)

这个妇女不气馁,再次叩求耶稣:「主,援助我吧!」终于使耶稣开口对她说话。耶稣用了一个图像性的语言,直接而清楚地拒绝了妇人的请求:「拿儿女的饼扔给小狗,是不对的。」这个图像的意义是清楚的:儿女指「以色列家迷失的羊」(玛十6),饼则代表天主的恩宠。虽然在犹太文学作品中,「狗」常被用来做侮辱「外邦人」的代名词(玛七6),但是「小狗」的意思却可能并非如此。犹太人家中饲养小狗的并不罕见,如果把这个句子放在家庭生活的图像之下来了解,则「儿女」和「小狗」之间的对立性虽然仍是十分清楚,但在意义上却并不十分恶毒。

信德的力量(27-28)

这位妇女也利用这个图像,回答耶稣的话,她十分机智的把这个图像转用在对自己有利的方面,祈求耶稣至少给他一点点面包的碎屑。这个祈求透显出一个严肃的课题:客纳罕妇女承认犹太人在救恩上的优先地位,但也请求耶稣的仁慈怜悯。耶稣在这妇女身上,看见了如同葛法翁的百夫长(玛八10)那样强大的信德,因此再也「无法」拒绝她的请求,她的女儿因而得到痊愈。

【综合反省】

虽然耶稣基本上自认为是被派遣到以色列家的(玛十5-6),但祂也并非毫无弹性的局限于此。祂对这位客纳罕妇人显示仁慈怜悯之心,医治了她的女儿,便是一个清楚的例子。玛窦所生活的团体,也就是他的写作对象,主要都是犹太基督徒。但是他所叙述的这个故事并不会激怒他们,反而帮助他们了解,耶稣看重的是信德,而非血缘或身分。只要信德坚强,即使是外邦人,耶稣也不会拒绝帮助他们。

在这个故事中,耶稣再度被表达成富于仁慈怜悯的上主仆人。一切民族,不论犹太人或外邦人,都可以把希望寄托于祂的身上(玛十二21)。对犹太基督徒而言,这个故事是一个教导;对外方基督徒而言,则更是一个许诺(玛八11)。生活在复活事件影响之下的基督徒,都应由这个故事得到鼓励,坚强地在信仰内生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