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问候里米尼大会:愿你们成为信仰吸引力的见证人 >> 正文

教宗问候里米尼大会:愿你们成为信仰吸引力的见证人

发表时间:20-08-19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87

第41届里米尼各民族友谊大会于8月18日展开,主办方为「共融与释放」团体。今年这项例行的夏季活动主要在线上举行,以信仰的目光省思现况,主题为「缺乏惊喜之情,我们对美妙至极的事便充耳不闻」。教宗方济各于开幕前夕致函里米尼主教兰比亚西(Francesco Lambiasi),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并透过这位神长问候所有在线上和现场参加活动的人。这封信函由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署名。

信函强调,惊喜之情促使生活运转,让它能在各种处境中重新出发。再者,惊喜之情也是一份恩典,如同教宗所教导的,它能避免生活黯淡无光、因循苟且;而这种习以为常的情况也会在信仰方面发生。教宗表明,「教会作为生活的天主的住所、上主的新娘、诞育儿女的母亲,也需要更新惊喜之情」。

疫病的全球大流行让我们体会到,惊喜之情在磨难中具备怜悯的形式。它敦促许多日常的英雄,诸如医生、护士和老师,怀著奉献的心,竭力应对新冠病毒的挑战。惊喜之情也让很多人在家人的面容与陪伴中寻获应付窘迫与艰辛的力量。

信函表示,「在这层意义上,本届大会的主题大力催促人们借由惊喜之情的绳索,进入人的内心深处」,这条道路确实有助于察觉「美妙至极的事的记号」,也就是天主奥秘构成万物根基的记号。「唯有惊喜之情认识这一点」。另一方面,如果不培养这种目光,就会对生命视若无睹:「封闭自我,著迷于昙花一现的事,不再对现况提出质问」。

全球疫情也敦促许多人在局限和无力当中,反省有关寻求生命意义、痛苦与死亡的议题。这证实了不断饥渴的人心无法满足于片面的答复。信函指出,「人的内心有无限的切望,它是一种无止境的悲伤、思念之情,唯有同样无穷无尽的答复才能使它心满意足。这答复若是不存在,那么生活就成了一种荒谬的渴望」。因此,全球疫情这种悲惨情况,「至少稍微让人们再次以较为真切的方式珍惜生命」,既不脱离现实、心怀偏见,也不丢失惊喜之情。

与惊喜之情相连结的还有美好事物,后者也是「找到真理的决定性经验」。为此,本届大会的主题涉及基督徒的关键性挑战:信仰之美散发出浓厚的吸引力,基督徒蒙召为此作出见证。关于这点,教宗在信函中邀请众人「持续为天主之美的经验作出见证。天主降生成人,是为了让我们看见祂的面容时,流露出惊喜的眼神,为了让我们在祂内发现生活的惊喜。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任务」。我们蒙召「成为救恩之爱的具体见证」,特别是在造成许多人此刻痛苦煎熬的各种事情上。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