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未来的大地》:教宗与佩特里尼关于整体生态学交谈(一) >> 正文

《未来的大地》:教宗与佩特里尼关于整体生态学交谈(一)

发表时间:20-09-1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77

新书《未来的大地》封面教宗方济各在与“慢食运动”创始人佩特里尼的交谈中,讲述了他的“生态皈依”之旅。他说,“如果我们希望有一个未来的话,就需要迅速改变我们的范式”。

——教宗方济各还是枢机时,并不理解在当年的阿帕雷西达会议上为何“巴西的主教们极力谈论亚马逊的问题”,也不明白他的主教职责与“世界的绿色肺叶的健康有何干系”。“慢食运动”(Slow Food)创始人、美食学家卡洛·佩特里尼(Carlo Petrini)将他与这位教宗的访谈汇集成书,并于9月9日出版。书名是《未来的大地:与教宗方济各就整体生态的交谈》。

作者的友人、意大利列蒂(Rieti)教区主教彭皮里(Domenico Pompili)为新书作序。他提及教宗方济各与佩特里尼都“关心大地和它的未来”,从他们的交谈中浮现出“一种停止做标志,却要成为一项选择的生态学”道路。两人的相遇始于教宗前往兰佩杜萨岛探访难民的首次访问,佩特里尼当时也在场。这位不可知论者也被教宗的思想所打动。

2018年5月30日,《愿祢受赞颂》通谕颁布了3年后,佩特里尼与教宗进行了首次交谈,称教宗方济各以“非凡的能力改变了生态和社会话题的场景”。佩特里尼提到,教宗谈了《愿祢受赞颂》通谕的产生,说这是许多人的劳动果实。他说,这些科学家、神学家和哲学家“在厘清思想上对我帮助很大”。教宗用他们的材料“最终完成了这份文件”。

教宗说,他于2014年11月底来到斯特拉斯堡首次访问欧洲议会,见到当时的法国环境部长罗亚尔(Ségòlene Royal),在那次机会上首次明白这道《通谕》的“核心”及所“论述的主题的重要性”。教宗解释道,罗亚尔部长对这份文件“极感兴趣”,那时人们只知道这通谕论述的是“共同家园和社会公义的主题”。罗亚尔部长对教宗说,文件“极其重要”,并预言说它将会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对它有很多期待”。

佩特里尼写道,教宗方济各坦承,直到那时“我还不知道这道《通谕》会造成这么大的轰动”。教宗说:“那时,我意识到期待在增长,盼望我们在这个方向上成为一个强烈的声音。随后进行得顺利:《通谕》出来后,我看到大多数的人,那些关心人类福祉的人都阅读了并加以赞赏,对它予以运用、评论和引证。我认为它几乎得到了普遍的接纳。”

教宗方济各对环境议题的关注“是随著时间而得以成熟”,当佩特里尼向他询问这个问题时,教宗坦承,这是于2007年在阿帕雷西达开始的“一段漫长的旅程”。他当时作为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总主教,主持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主教团第五届大会结束文件编撰委员会的工作。

教宗回忆道,巴西主教们的态度“令我感到费解”,他们利用每次机会“都在谈论亚马逊的重大问题”,以及它们关乎著“环境和社会问题”,可是当时的贝尔格里奥枢机“不明白这种迫切性和他们的坚持”。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主教们也不停地催促,请求将这些议题列入会议结束文件。教宗说,从那时起“已经过了很久,我完全改变了对环境问题的观念”。

“最初我对这些议题完全不了解。后来,我下功夫研究才有了认识,除去了这层面纱。我认为应该留给每个人去了解的时间。不过,如果我们希望有一个未来话,就需要迅速改变我们的范式。”

如果说,佩特里尼仍感到难以在“有信仰者”和“世俗界”之间建立对话的桥梁,教宗方济各则强调“《愿祢受赞颂》通谕是二者之间的共同点,因为是写给所有人的”。佩特里尼重申,对话不是“一项道德选择”,而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方法”。教宗补充说,这“首先是一种合乎人性的方法”。这方法“并不消除差异和冲突,反而加以赞赏,同时也要为了更大的益处而超越它们”。

佩特里尼认为,这道《通谕》对个体在改良中的贡献予以肯定。教宗证实了他的看法,指出“本堂神父应习惯于关灯,总该如此”,因为他必须“守护献仪,将它用于善行”。教宗也提到不当的情况,说家庭的开支在食物和穿衣之后就是呵护身体、做美容和整容手术,然后就是家畜,却看不到有关的教育。如此一来,“难以谈论新的生态方法及与环境的新和谐”。

教宗鼓励人们要亲自行动起来,使这种情况得到改变。他努力用恰当的字眼表示:“需要击倒利己主义和剥削大地母亲的思维。这种思维认为,我榨取大地母亲,因为她广阔无边,必须把我想得到的东西给予我,没有商量的余地。这是一种完全病态的思维,只能使我们陷入崩溃。”

教宗在此重提整体生态学的观念,用以解释《愿祢受赞颂》不是绿色通谕,也并非环保主义的文件,而是一道社会通谕。教宗阐明,我们人类“最先成了生态学的一部分”,人与环境不可分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