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10-02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928

结出信仰的果实 【福音:玛二一33-43】

那时候,耶稣对司祭长和民间长老说:
33「你们再听一个比喻罢!从前有一个家主,培植了一个葡萄园,周围围上篱笆,园内掘了一个榨酒池,筑了一个守望台,把它租给园户,就离开了本国。
34快到收果子的时节,他打发仆人到园户那里去收果子。
35园户拿住了仆人,将一个鞭打了,将一个杀了,将另一个用石头砸死了。
36他再打发一些仆人去,人数比以前还多;园户也一样对待了他们,
37最后他打发自己的儿子到他们那里去,说:他们会敬重我的儿子。
38但园户一看见是儿子,就彼此说:这是继承人;来!我们杀掉他,我们就能得到他的产业。
39于是他们拿住他,把他推到园外杀了。
40那么,当葡萄园的主人来时,他要怎样处置那些园户呢?」
41他们回答说:「要凶恶地消灭那些凶恶的人,把葡萄园另租给按时给他缴纳出产的园户。」
42耶稣对他们说:「『匠人弃而不用的石头,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行所为,在我们眼中,神妙莫测』的这句经文,你们没有读过吗?
43为此,我对你们说:天主的国,必由你们中夺去,而交给结果子的外邦人。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玛二一33-43,记载耶稣在圣殿区域内所讲的一个「园户」的比喻。这个比喻是在初期基督徒团体中广为流传的故事,因为不仅三部对观福音的作者,都将其收录编辑在自己的作品中,甚至(伪)《多默福音》也记载了这个比喻。这段福音经文,看起来似乎是一个一气呵成的叙述,事实上却是在教会历史中,逐渐扩充发展而成的故事。我们分三个阶段介绍这个故事。

一、耶稣的比喻

历史中耶稣所讲的这个比喻,应该比玛窦福音中的经文简单的多,很可能十分接近《多默福音》No.65的叙述。我们无法完全正确地还原耶稣所讲的比喻,只能将比喻的核心内容大概描述如下:

原始的比喻

一位富有的家主将其葡萄园租给园户,约定好以部分的出产做为租金,便外出远行了。到了收获季节,主人便打发一位(或一些)仆人前去向园户收取属于他的果子(租金)。但是,园户们却粗暴地把富人派来的仆人杀害。于是主人又派遣自己的儿子去收取租金,但园户们竟然也将他杀害。因为他们认为,如果这位法定继承人死了,葡萄园便成为没有主人的产业,那么根据犹太法律,任何人便可透过实际的占有而得到这些产业。讲述比喻者最后问道:「葡萄园的主人,将会如何处置那些园户?」这个问话应该就是原始比喻的结束,引领每位听众在内心中提出自己的回答。

比喻的目的

这个原始比喻最初的目的,大概和这段经文前面的「无花果树的咒诅」的叙述相似(玛二一18-22);耶稣针对以色列民族,尤其是对他们的领导者提出的恐吓:如果他们不悔改,审判必将临到他们身上。

二、玛窦的编辑

读者只须比较玛二一33-43和谷十二1-12两段经文,便可轻易看出玛窦所做的修改。在此,我们列出其中最重要的三点:

1.主人派仆人去收果子(34节),意思是指「全部」的果子,而并非只是属于他的那一部分。同样的思想在41和43节中,又被强调了两次。尤其43节中「天主的国,将要交给一个结果子的民族」,这里「果子」的意思,已经由具体的葡萄转变为指信仰的果实了。

2.派去收果子的仆人已由原始比喻中的「一位仆人」(参阅:谷十二2),变成二组仆人,明显地是影射过去的先知们。再者,第二次派去的仆人,比第一次更多,很可能也是暗示后期的先知。

3.根据马尔谷的经文,主人最后派去的儿子先被园户们杀死,然后才被抛到葡萄园外(谷十二8)。但是在玛窦的叙述中,恶园户们先把他推到园外,然后才把他杀死(39节)。这个更动,明显地是为了配合耶稣在圣城之外被钉死的事实。

玛窦的目的

玛窦把这个简短的比喻扩充,使它成为一个救恩历史的缩影,言简意赅地表达出以色列人民在历史中对先知们的态度,以及最后被天主派遣的那一位,亦即天主子的命运。福音作者是在复活后的观点下,将这个比喻转化为一个基督信仰中「苦难与救援」历史的素描。

三、初期教会的基督论

福音故事的最后一段(42-46节)其实是初期教会有关「基督论」的基本肯定,是初期教会运用这个比喻继续发展而成的。

耶稣:教会的基础

「匠人弃而不用的石头,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这句引用自圣咏一一八篇22-23的经文,为初期教会极为重要的基督论证明(参阅:宗四11;伯前二7;弗二20)。耶稣被恶人钉死在十字架上,然而天主使祂复活了,因此得到一个独特的意义。在祂身上建立了一个新的得救的团体,即使过去被排斥的外邦人,也能属于这个团体(伯前二9-10)。一切人的救援都在耶稣身上,也唯独在祂身上(宗四12)。

新的天主子民团体:教会

比喻的结局,本来只是「儿子」的死亡。但初期教会却在圣神的默感下,在这个结尾处带入耶稣复活的思想。耶稣的道路并非结束于一个灾难之中,而是被天主转换为一个令人惊奇的、伟大的事件。经由耶稣的死亡和复活,自旧的天主子民团体产生一个新的天主子民团体,一个结出果实的团体。

对玛窦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这个新天主子民的建立,这个新的团体不再区分犹太人或外邦人,种族不再是问题。进入天主子民团体的唯一条件是:透过善行结出与信仰相称的果实。一切人都被邀请在生活中结出果实,进入这个团体(教会)。对于那些执意拒绝结果实的人,便只有审判等待他们。由于他们轻视天主所奠定的「角石」,他们必将被这石头压碎。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