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家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圣家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0-12-24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851

西默盎和女先知亚纳的见证 【福音:路二22-40】

若瑟和玛利亚
22按梅瑟的法律,一满了他们取洁的日期,他们便带着孩子上耶路撒冷去献给上主,
23就如上主的法律上所记载的:『凡开胎首生的男性,应祝圣于上主。』
24并该照上主法律上所吩咐的,献上祭物:一对斑鸠或两只鶵鸽。
25那时,在耶路撒冷有一个人,名叫西默盎。这人正义虔诚,期待着以色列的安慰,而且圣神也在他身上。
26他曾蒙圣神启示:自己在未看见上主的受傅者以前,决见不到死亡。
27他因圣神的感动,进了圣殿;那时,抱着婴孩耶稣的父母正进来,要按着法律的惯例为他行礼。
28西默盎就双臂接过他来,赞美天主说:
29「主啊!现在可照你的话,放你的仆人平安去了!
30因为我亲眼看见了你的救援,
31即你在万民之前早准备好的:
32为作启示异邦的光明,你百姓以色列的荣耀。」
33他的父亲和母亲就惊异他关于耶稣所说的这些话。
34西默盎祝福了他们,又向他的母亲玛利亚说:「看,这孩子已被立定,为使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和复起,并成为反对的记号──
35至于你,要有一把利剑剌透你的心灵──为叫许多人心中的思念显露出来。」
36又有一位女先知亚纳,是阿协尔支派法奴耳的女儿,已上了年纪。她出阁后,与丈夫同居了七年,
37以后就守寡,直到八十四岁。她斋戒祈祷,昼夜事奉天主,总不离开圣殿。
38正在那时刻,她也前来称谢天主,并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讲论这孩子。
39他们按着上主的法律,行完了一切,便返回了加里肋亚,他们的本城纳匝肋。
40孩子渐渐长大而强壮,充满智慧,天主的恩宠常在他身上。

【节日简介】

教会在圣诞八日庆期中的主日庆祝圣家节,如果圣诞节恰好是主日,则在12月30日庆祝此节日。教会公开敬礼耶稣、玛利亚和若瑟圣家的历史并不长:最早始于十九世纪的加拿大,由于教宗良十三世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普世的响应,可是一直到1920年的弥撒礼仪本出版,才真正成为教会礼仪日历中固定的节日。本日弥撒的集祷经及领圣体后经,清楚地表达出这个节日的主要目的:勉励基督徒家庭以纳匝肋的圣家为榜样,抗拒一切相反基督徒家庭价值观念的外来威胁。

新约圣经中圣家三口同时出现的场合,只有在耶稣的童年故事中。因此,本主日的福音并非选自马尔谷,而是路加所记载的耶稣被奉献于圣殿的故事(路二22-40)。我们先按故事的顺序加以批注,再作一些综合性的反省。

虔诚的犹太家庭

根据犹太法律,一位产下男婴的母亲有四十天之久是「不洁的」,在这期间之后,必须奉献一只一岁的羔羊,经由司祭献作全燔祭,才重新成为洁净的,才可以触摸一切东西,并得以进入圣殿。如果是穷人,无法献上羔羊,可用两只斑鸠或两只雏鸽代替(肋十二2-8)。如今,玛利亚产后「到了取节的日期」,便和若瑟带着孩子来到圣殿。

路加同时也报导他们来到圣殿,是为了把孩子献给天主,因为按照法律「凡开胎首生的男性,应祝圣于上主。」这是为纪念犹太人出埃及时,天主保全了他们的长子,因此一切「人或牲畜,凡是开胎首生的」,都属于天主(出十三2),然而,男孩必须借着祭献牲畜而赎回(出十三15)。

路加把玛利亚的「取洁」和「奉献婴孩耶稣」连结在一起,一方面显示若瑟一家是虔诚的犹太人,但另一方面也为下面的故事提供了叙述性的背景。

先知西默盎

西默盎被描述为正义虔诚的以色列人,一生等待「以色列的安慰」─ 默西亚的救援(参阅:依四十,六一2)。圣神曾经特别许诺,在他死前必将见到「上主的受傅者」!「受傅者」的意思就是希伯来文的「默西亚」,翻译成希腊文就是「基督」。

西默盎在这个时刻,受到圣神感动而进入圣殿,因而和耶稣以及抱着祂的父母相遇时。西默盎把孩子接抱于手中,说出了关于这婴孩及其母亲的双重性先知预言。

耶稣是万民的救主

在圣神感动下,西默盎认出这个婴孩就是天主许诺给万民的救援,是「启示异邦的光明」(依四二6,四九6),也是「以色列百姓的荣耀」(依四六13)。因而知道圣神的启示业已实现,所以求天主「现在」放他平安离去。

但是,福音作者借着西默盎的话所欲传达的,并不只是一项个人性的启示得到实现而已。因为,在圣经的思想中,「现在」一词指向一个时期的圆满。西默盎对天主的赞颂,真正的深意在于向全人类宣讲:在耶稣基督身上,天主的救援许诺已决定性的开始实现。

救恩可能被人拒绝

西默盎祝福了相当惊讶的耶稣的父母,并且对祂的母亲预言说,耶稣带来的救恩不会被一切人所接受,许多人将会反对祂。「许多人心中的意念将被揭露出来」,这句话暗示出一个「审判」的味道,事实上正是路加后来对犹太人弃绝耶稣的行为所做的评价(路二一20-24)。

玛利亚的痛苦

西默盎预言「有一把利剑将要刺透你(玛利亚)的心灵」,意义是多重的。它可以是直接指玛利亚个人将承受的痛苦;但也可以表示民族(则十四17)或家庭将因着这利剑而分裂(路十二51-53)。玛利亚作为民族或家庭的一份子,当然也分担这一切不幸。

女先知亚纳的宣讲

亚纳被称为女先知,表达出她的话语也是在圣神推动之下说出的。这位84岁的寡妇出自阿协尔支派,这一支派原住于巴勒斯坦北部。因此,亚纳在此代表许多由外地来到耶路撒冷朝拜天主的虔诚犹太人。路加没有记载她说的话,只叙述她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讲论耶稣。因此,虔诚的犹太人经由一位男人西默盎,和一位女人亚纳的见证而相信天主的许诺在耶稣身上实现了。

孩童耶稣的「成长」

福音最后再次提及耶稣的父母遵守法律完成了一切,便回到纳匝肋,孩子渐渐长大并充满智慧。这个关于耶稣在纳匝肋成长的简短脚注,看起来毫不起眼,事实上却打开人们的眼睛,使人看见数百年来多次被忽略的观点:耶稣和每一个人一样,也有一般成长的过程。虽然,按着教会的教导,耶稣是真天主;但是,作为一个真正的人,祂也是随着生命的成长才渐渐地意识到自己的身分与使命。

【综合反省】

路加提供了一个生动的叙述,包含了西默盎的双重性的先知预言和亚纳的宣讲。他以这个方式告诉「德敖斐罗」和所有读者:虽然以色列民族中有许多人拒绝接受耶稣,然而,祂真的就是预许给以色列和所有民族的救主。这段故事中的西默盎和亚纳,代表着许多虔诚期待先知许诺实现的以色列人,他们赞颂耶稣是一切人的光明,但另一方面也会成为反对的记号。

如果谁注意到路加的写作目的,以及他当时代的特殊表达方式,便能在今天和德敖斐罗一样,经由这个叙述而增强对耶稣的信仰,也应该效法西默盎和亚纳为耶稣作证,宣讲祂所实现的救恩喜讯。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