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复活期第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复活期第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5-08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194

彼此相爱 【福音:若十五9-17】

那时候,耶稣对门徒说:「
9正如父爱了我,同样我也爱了你们;你们应存在我的爱内。
10如果你们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爱内,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爱内一样 。
11我对你们讲论了这些事,为使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内,使你们喜乐圆满无缺。」
12「这是我的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
13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
14你们如果实行我所命令你们的,你们就是我的朋友。
15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为仆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称你们为朋友,因为凡由我父听来的一切,我都显示给你们了。
16不是你们拣选了我,而是我拣选了你们,并派你们去结果实,去结常存的果实;如此,你们因我的名无论向父求什么,他必赐给你们。
17这就是我命令你们的:你们应该彼此相爱。」

【经文脉络】
在上个主日的福音中,耶稣藉助葡萄树的图像说明祂和门徒们之间的关系,强调门徒们绝对不能和祂分离(若十五1-8)。这个主日的福音延续前面的谈话,选自若十五9-17;耶稣的言论重心转变为门徒们彼此之间的关系,教导他们如何在信仰团体内生活。

天父的爱是一切的根源
耶稣是真葡萄树,「真」是「唯一」的意思。透过这句话,耶稣强调自己是天父的独生子(若一18):祂从「起初」就与父同在(若一2),「居住在父怀里」(若一18),虽然「降生成人」(若一14),却仍留在父的爱中(若十五10)。耶稣留在父爱中的具体证明就是祂遵守了父的命令,并且完成父所派遣的使命,使父在子身上受到光荣(若十三31-32)。耶稣之所以能够如此光荣父,完全是因为父对祂的爱,父对子的爱是一切的根源。耶稣教导门徒们存留在这个爱内,便能得到爱的果实、圆满无缺的喜乐。

彼此相爱的命令
源自于天父的爱,不仅有天人之间的纵向幅度,还有人与人之间的横向幅度,因此耶稣命令他们「彼此相爱」。彼此相爱并非单纯的、主观的情绪表现,而是具有一个客观的标准,也就是他们所经验到的耶稣的爱:「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若十五12)耶稣说这是一个「新的命令」(参阅:若十三34),因为这个爱的标准是祂为一切人舍掉性命所表达的爱。这当然是超过门徒们本性的能力,单靠己力绝对无法达到的标准。但由于门徒先经验了基督显示给他们的爱,他们的能力因此而被提升,才能够完成这个「新的命令」并分享基督的喜乐。

门徒和耶稣之间的「友谊」
透过彼此相爱的命令,福音的主题转移到「友谊」上面。友谊是希腊和罗马哲学家常常谈论的主题,若望福音这一段经文很可能也受到希腊、罗马文学的影响。亚里士多德的伦理学曾经提到:「对一个高贵的人士而言,他应该为他的朋友做一切事;而且在必要时,应该为他们舍掉性命。」但是若望福音所表达的是,耶稣透过交付自己的生命而确保了祂和门徒间的友谊,从祂的死亡中才能够推引出弟兄之间的爱。然而,他们做为一个彼此相爱的团体,必须向世界做出见证,也就是结出果实。

友谊的基础:服从和启示
门徒和耶稣之间的友谊关系建立在另外一个规则上:耶稣从来没有称自己是他们的朋友,而只是把他们称为是自己的朋友,因此他们的友谊关系是建立在「服从」上面。此外,一般而言,友谊最根本的标志是彼此坦诚,但是,耶稣称门徒们为朋友,却是由于祂把父启示给他们,这个末世性的启示使他们自由,也因此他们不再是仆人,而是耶稣的朋友。

天主的拣选
这个友谊的起点完全是由父开始的,并不是他们选天主为朋友,因为他们完全没有这个能力。情况是完全相反的,是天主选择他们,称他们为朋友。天主之所以选择了他们,完全是基于爱;但是天主也要求他们结出果实,而使这个友谊能够成为长久存在的关系。由于弟兄之间的爱来自耶稣的命令,因此并非只是一个情感层面的事情,而是一个义务,必须在具体的生活要求当中表达出来。门徒团体在彼此相爱的生活实践中,加深彼此间的友谊,也证明了他们和耶稣之间的友谊。他们便是留在耶稣的爱内,如此,他们因耶稣的名不论求什么,天父都必赐给他们。

【综合反省】
葡萄树的比喻中著名的句子:「离了我,你们什么也不能做」,也可以用积极的方式表达:和我在一起,你们可以成就一切事。这话就成为在基督徒生活的目标:和基督完全的结合,在这个合一中一切都可能。
耶稣称门徒为朋友,同时给予他们使命,要求他们彼此相爱。如果他们这么做了,并不是满全和耶稣建立友谊的基础,而是证明他们真是耶稣的朋友。「彼此相爱」并不是基督徒争取天主的爱的「筹码」,而是他们得到天主的爱的「后果」。这个情形用在「拣选」的概念上也非常恰当,我们可以反向阅读若十五16的经文:谁如果真的结出了果实,便可宣称自己是被天主所拣选的。「彼此相爱、结出果实」不是基督徒团体「留」在天主爱内的原因,而是必然的结果。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