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8-05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208

生命之粮(二) 【福音:若六41-51】


那时候,
41犹太人遂对耶稣窃窃私议,因为他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
42他们说:「这人不是若瑟的儿子耶稣么? 他的父亲和母亲,我们岂不是都认识么? 怎么他竟说: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呢? 」
43耶稣回答说:「你们不要彼此窃窃私议!
44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谁也不能到我这里来,而我在末日要叫他复活。
45在先知书上记载:'众人都要蒙天主的训诲。 』凡由父听教而学习的,必到我这里来。
46这不是说有人看见过父,只有那从天主来的,纔看见过父。
47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信从的人,必得永生。
48我是生命的食粮。
49你们的祖先在旷野中吃过「玛纳」却死了;
50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谁吃了,就不死。
51我是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谁若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 」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的福音是耶稣「生命之粮」言论的第二段(若六41-51),整段经文进行的方式仍然是群众和耶稣的对话,首先是耶稣之前说的话(35-40)引起群众窃窃私议(41-42),接着是耶稣更进一步的回应(43-51)。

成见使人盲目

由于耶稣说祂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41),犹太人因此而对耶稣窃窃私议。 旧约常常出现以色列子民窃窃私议的情况,尤其是他们在旷野流徙的时代中最为常见,旧约的作者用这种方式表达以色列子民不相信天主、或祂所派遣来的先知。 由此看出,这里群众窃窃私议的态度,显示他们不相信耶稣的话。 耶稣宣称自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犹太人反对祂,因为他们自以为知道耶稣的身世:「这人不是若瑟的儿子吗? 」(42)

听从耶稣就是听从天主

耶稣关于自己所做的宣称是祂的「自我启示」,其内容对犹太人而言是完全陌生的,这个陌生感只有藉着信仰才能克服。 但是信仰的能力唯独来自天主父的启示:「凡不是派遣我的父所吸引的人,谁也不能到我这里来,而我在末日要叫他复活。 」(44)这句话听起来含有「预定论」的色彩,历史中的确有不少人因此而主张预定论。 但是,这并非若望福音作者的思想,因为他立刻借着耶稣的话,对这个可能的误解做出更正,以及进一步的解释。 耶稣说:「先知书上记载:『众人都要蒙受天主的训诲。 』(45)根据这句先知书上的话,一切人都要被称做天主的学生。 先知们的预言现在已经实现了,因为人们可以听见耶稣的话,并由此而得到教导。 信仰是恩宠,是一个和耶稣基督密不可分、而且对一切人开放的恩宠。 唯独耶稣有和天父密不可分的关系、直接的关系,其他的人都必须依靠祂,一切人都必须经由祂而得到教导。 聆听耶稣,就是直接蒙受「天主的训诲」,而「由父听教而学习的,必到耶稣这里来。 」(45)。

天上降下的生活食粮

这段经文的最后(47-51)再次提起前面已经出现过的主题,首先是耶稣再次要求众人必须相信,说明出于自由的信仰是得到永生的决定性因素:「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信从的人必得永生。 」(47)耶稣并且再次指出「玛纳」和真实的「天上食粮」之间绝对的不同:玛纳属于「世上」的层面,不能够救人脱离死亡;耶稣属于「天上」的层面,祂才是使人得到永远生命的食粮。 祂说:「我是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 」(51)耶稣的这段谈话当中,位格性(我)和非位格性(食粮)的话语彼此交错出现,食用这个食粮是一种图像性的语言,只能够当作隐喻了解,根本的意思就是指「相信耶稣」(真正物质性的「吃」,要在下主日的福音经文中才出现)。 整段谈话的重心特别表现在「生命」和「死亡」两个极端不同的对立思想:谁如果吃了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就是说谁若相信耶稣,就必定要生活直到永远,他将不会见到死亡。

【综合反省】

「天上」和「人间」的对立

从上个主日到这个主日一大段耶稣和群众的对话当中,我们看见一个非常戏剧性的发展。 一方面是耶稣一再重复地要求信仰,但另一方面,祂的要求却一再地遭遇到越来越深的不信,在此我们看见「天上的智慧」和「世上的愚妄」彼此对立。

对于永生的渴望

综合而言,这段经文的中心思想就是—耶稣基督就是我们的饮食,食用这个食粮的意思就是相信耶稣。 因此经文中出现的「饥饿」和「口渴」其实包含两个不同层面的意义:群众寻求的是能够使他们肉体得到饱足的食粮;梅瑟曾许诺天上要降下「玛纳」给以色列子民食用,但只是使他们在现世中得以存活;群众寻找耶稣,也只是因为期望祂在现时刻里满足他们的口腹;这些人所关怀都只是现世的层次,这正是导致他们不信的根本原因。 他们从未明白、或者从未体验到「真正的饥饿」, 因此也从未寻求能够解决真正饥饿的食粮。 唯有感受到真正的饥饿,才会寻求真正的食粮,才能真正明了信仰的重要性;唯有能够看出一切现世的安全感当中所含有的错谬,才会放弃追求现世生活的安全感,而期望得到永远的真生命。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