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9-24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401

基督徒的爱德 【福音:谷九38-48】


那时候,
38若望向耶稣说:「师傅! 我们见过一个人,他因你的名字驱魔,我们禁止了他,因为他不跟从我们。」
39耶稣说:「不要禁止他,因为没有任何人,以我的名字行了奇迹,就会立即诽谤我的,
40因为谁不反对我们,就是倾向我们。」
41「谁若因你们属于基督,而给你们一杯水喝,我实在告诉你们:他决不会失掉他的赏报。
42谁若使这些信者中的一个小子跌倒,倒不如拿一块驴拉的磨石,套在他的脖子上,投在海里,为他更好。
43倘若你的手使你跌倒,砍掉它! 你残废进入生命,比有两只手而往地狱里,到那不灭的火里去更好。

45*倘若你的脚使你跌倒,砍掉它! 你瘸腿进入生命,比有双脚被投入地狱里更好。 *

47倘若你的眼使你跌倒,剜出它来! 你一只眼进入天主的国,比有两只眼被投入地狱里更好,
48那里的虫子不死,火也不灭。」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的福音是延续上个主日的福音,耶稣在路上继续教导门徒。 这一段看起来连续的经文,其实含有许多关于基督徒爱德的教导:第一个教导由一个具体情况所引出,耶稣教导门徒团体如何面对团体以外的人(38-40);其次谈到关心基督徒的人,必有其赏报(41);最后一段经文内容则是要求门徒要善待团体中的弱小者(42-50)。

 一再反复出现的问题

门徒们发现,在门徒团体之外也有人仗着耶稣的名字驱魔,他们禁止了这个人,因为他并未加入门徒团体。 若望并且理直气壮地向耶稣报告了一切,言下之意似乎认为这人既然是一个局外人,怎么也可以得到如此重要的权柄和地位。

福音中的这个情况在今日的生活脉络中,也屡见不鲜。 我们可以在今日的情境中重新描述若望的问题:我们该如何看待那些呼求基督名号、自称是基督徒,却不加入、甚至否定「教会」的团体或个人?

「容忍」的教训

耶稣教导门徒要容忍这些人和这类事情,但是这个教导的基础却是接受了一个相当广义的跟随基督的团体。 呼求耶稣的名号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因为呼求耶稣名号的人绝对不会立刻诽谤祂,也就是说,人们并不能完全凭着自己的喜好而使用耶稣的权威。

耶稣要求门徒们容忍的另外一个理由是,「因为谁不反对我们,就是倾向我们。」 (40)耶稣把自己和门徒团体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表达了亲密的归属感,因此门徒团体便不可能和耶稣分离或没有关系。 因为耶稣是一切意义的基础,在此,这节经文当中所表达的宽大容忍的规则才是可能的。 (【注】:玛十二30和路十一23的经文表现一个排他性的规则,似乎和这里的经文相矛盾;但是,二者的情况完全不一样。 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教导我们在阅读圣经时必须注意经文的脉络。 )

协助基督徒必有报酬

第41节的经文:「谁若因你们属于基督,而给你们一杯水喝,我实在告诉你们:他决不会失掉他的赏报。」 是一个独立的教导,凡是对基督信徒提供帮助─不论是多么微小的行动─必定会得到天主的赏报。 不过,历史中的耶稣应该并未自称是「基督」,所以,这样的话语实际上是复活后的信仰团体关于「基督论」的信仰反省,指出这些善行和赏报都以「基督」为核心。

 关怀团体中的弱小者

福音的最后一段(42-48)仍是关于团体生活具体的指示。 耶稣要求门徒保护人群当中最微末弱小者,这里所谓的「小子」,并不一定是指小孩子,而是和前一节经文中「需要人们给一杯水喝的人」(41)相同,表示弱小者以及需要特殊照顾者。

由于这一段警告的话语,是安置在前面耶稣对门徒们教导的脉络当中,因此这些小子应该也是属于跟随耶稣的门徒。 所以我们大概可以设想一个具体的团体生活情况,在相信耶稣的团体成员当中,彼此起了冲突和纠纷。 这里所谓的「跌倒」,并不是某一种伦理生活上的缺失,而是指团体中所谓的「强壮者」对于「弱小者」缺乏关怀与照顾,而使他们在信仰生活上遭受损害。 保禄宗徒在格前八章和罗十四~十五章当中,关于团体内的强壮者所作的教导和批判,帮助我们了解这段福音经文,的确是针对初期基督徒团体常发生的具体困难所提出的教训。

 最重要的是「天国」

接下来三句警告的话语(43、45、47),表达出「跌倒」这个主题各种不同的具体情况。 这些情况可以发生任何一个人身上,每个人的手、脚、眼都可能是使他人跌倒的缘由。 这些图像鲜明的表达,对每一个门徒都是有效的,跟随耶稣的门徒团体中的每一个人都必须严肃的接受这些教导,任何情况都不能够违背这个准则。 这里所谓的手、脚、眼的跌倒,所指的应该是严重的伦理缺失(玛五29-30),马尔谷福音的经文将根本的目标放在生命的保存上,换句话说,也就是「天主的国」(47)。 唯有当团体中真正实践弟兄姊妹般的友爱,才能够真正实现天主的国。

 【综合反省】

归属于耶稣团体的人,不可以排斥或否认在团体之外所有的善行好事。 真理远超过人的智慧和思想,没有一个人或一个团体能明白全部的真理,基督徒团体的成员尤其要对真理开放。

一个真正跟随耶稣的团体,其最根本的生命基础在于对天主的热情,具体的表现则在于关怀和协助团体中的弱小成员。 充满友爱的团体是天国最佳的见证,而唯有天国才是值得人们牺牲一切,不计代价去追求的永恒目标。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