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方济各:别把功名利禄错当幸福 >> 正文

教宗方济各:别把功名利禄错当幸福

发表时间:21-10-0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49

教宗方济各在致以宗座社会科学院会议与会者的信函中,阐明神贫是确保个人与民众幸福的方法。

——宗座社会科学院于10月3日至4日在梵蒂冈举办会议,主题为「爱德、社会友谊和根除贫困」,旨在深入省思真福八端的第一端「神贫的人是有福的,因为天国是他们的」。教宗方济各在会议开幕之际致函问候与会者,表明幸福是每个男女最深的渴望,上主向那些遵照祂生活风格的人保证他们必定得到幸福。人人向往幸福,但不是每个人对幸福的观念都一致。教宗警惕众人:切莫把功名利禄错当成幸福。

教宗指出,当今世界盛行一种单一思想的主流模式,错把功名利禄当成幸福,误把寻欢作乐视为生活安康。这种模式自认为是唯一有效的分辨标准,但它其实是隐晦地「植入意识形态」的形式。这种自私地追求自我满足,导致对匮乏的恐惧,造成个人与国家心生贪婪,助长唯利是图的态度,掀起冲突与争斗。这一切有损于人的尊严和地球本身,激化贫穷问题和不平等。

「在这个富庶的时代里,根除贫穷是可能的。然而,思想单一的强权却绝口不提穷人、老人、移民、胎儿和重病患者」。大多数人对他们视而不见;当人们对他们投以关注时,他们所呈现的形象「往往是不值得花费公共支出的负担」。教宗指出,为了走出这个处境,我们需要的不是更多的物质资源,而是要「落实耶稣真福八端崭新又革新的模型,首先便是从第一端做起」。因此,「贫穷的精神」是个转折点,经由彻底改变的模型通往幸福。我们蒙召成为圆满的,而这是一条通往圆满的可靠道路。

接著,教宗强调了耶稣所说的神贫与物质匮乏之间的差异。「缺乏生活必需品的匮乏是一种社会悲剧,正如布洛伊(Léon Bloy)和佩吉(Charles Péguy)清楚所见那样,是一种地狱,因为它削弱人的自由,使人为了求生存而沦为新的奴役形式的受害者,为此痛苦煎熬。」这些是该当谴责的犯罪情况,应当为此不懈奋斗抵抗。「每个人要依照自身的责任,尤其是政府、跨国和国家企业,公民社会和宗教团体必须做到这点。这些是人类尊严最惨烈的沦丧,对基督徒来说,是基督肢体皮开肉绽的伤口。祂从十字苦架上喊著:我口渴!」

贫富差距不断拉大,造成社会动荡、冲突和民主危机。对此,教宗解释道,问题的根源在于各种关系的逐渐遭到侵蚀,诸如:友爱、社会友谊、信任、信赖和尊重,这一切是整个社会和睦共处的基础。「当然,那驱使体系运作的贪婪,长期罔顾『贫穷的精神』在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的主要结果,以及『贫穷的精神』所要求的在管理资源和人类劳动果实上落实社会正义和共同责任」。

关于蔓延全球的冷漠,教宗指出,虽然冷漠占据优势,但是在新冠疫情期间,我们在世界各个城市的角落都看到了团结互助的精神。更重要的是,青年也要在生活中同舟共济。教宗勉励众人在这方面再接再厉。

教宗在信函的结尾表示,唯独贫穷的精神与利润的节制,能确保「个人的福祉、经济,以及地方与全球的社会」。我们蒙召做出承诺,「创造全球运动来对抗冷漠」,在真福八端的启发下建设「爱的文明」。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