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在拉特朗大学:对大地的伤害威胁到众生 >> 正文

教宗在拉特朗大学:对大地的伤害威胁到众生

发表时间:21-10-09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37

教宗方济各、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一起在罗马宗座拉特朗大学为有关生态与环境课题的新学程举行开课仪式。教宗在讲话中强调,生态危机的复杂性需要众人承担责任、具体落实并增进能力。


——教宗方济各10月7日上午在罗马宗座拉特朗大学有关生态与环境的新学程开课仪式上,在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Audrey Azoulay)女士面前,提出了严厉警告: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6届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应当意识到「我们正在对地球造成的伤害,这不再局限于气候、水资源和土壤的损害,现在更是威胁到大地的众生。

面对这个现象,教宗强调,「一再重复那些令我们感觉良好的原则声明」,已经不足以解决问题。「气候危机的复杂性」需要众人「承担责任、具体落实并增进能力」。教宗提起日前在梵蒂冈举行的「信仰与科学」会议。在多名与会科学家和不同宗教代表当中,有一名科学家的肺腑之言令教宗印象深刻。这位科学家说:「我的孙女上个月刚出生。如果我们不改变情况的话,她将会生活在一个不适合居住的世界里。」

在拉特朗大学的礼堂,教宗回溯了「大学」一词的根源,指出「师生在这里一起省思,发挥创意找出新的前行道路」。在大学里,人们「努力培养生态意识,推进有关保护共同家园的研究」。「学术活动蒙召加强整体生态皈依,以维护大自然的光辉。首要之务是要借由神学、哲学和道德省思的贡献来重建大自然与社会科学之间的必要连结,从而启发法律规范和健全的经济观」。

此外,教宗也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达了感谢,因为该组织「密切关注」这项关于生态和环境的举措。教宗表示,这是一条与君士坦丁堡大公教会携手合作的道路,而且秉持「开放的愿景广纳各基督教会、各宗教团体,以及那些有所追求的人和自称没有信仰的人」。因此,这个学程要成为不同经验和思想的交会点,借由科学研究的方法加以融合。「大学不仅展现出它是多种学问整合的表现,更是不分宗教、意识形态或文化的义务的知识宝库」。

提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教宗告诫道,「没有适当的人类学,就没有生态。没有真正的整体生态,我们就会发生新的失衡,不仅无法解决问题,还会增添新的麻烦」。为此,这个学程的宗旨是要「在信徒等群体之间,把对待环境的纯功利心态,转化为一群受过培训的人本著适当教育经验的成果所推动的使命。面对许多因环境恶化而遭到排斥、抛弃和遗忘的人,这是一项重责大任」。

教宗继续表示,「这是众教会蒙召投入的工作。每个善心人士应当作出必要的贡献,为没有声音的人发声,超越片面利益,不再只是抱怨」。「让我们放下墨守成规的心态,这如同自杀一样。相反地,我们蒙召称职地工作,这需要每个人慷慨地白白付出,以回应在文化环境里有待发挥能力来具体又精确地处理的各种挑战」。这是在邀请众人「撒播美好的种子,而不助长污染和毁灭」。

在开课仪式结束之际,教宗方济各、巴尔多禄茂宗主教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女士为「教宗的大学」有关生态和环境的新学程共同签署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约。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