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11-12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214

末日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福音:谷十三24-32】


那时候,耶稣向门徒们说:「
24在那些日子里,在那灾难以后,太阳将要昏暗,月亮不再发光;
25星辰要从天上坠下,天上的万象也要动摇。
26那时,人要看见人子带着大威能和光荣乘云降来。
27那时,他要派遣天使,由四方,从地极到天边,聚集他的被选者。」

28你们应由无花果树取个比喻:几时它的枝条已经发嫩,生出叶子,你们就知道夏天近了。
29同样,你们几时看见这些事发生了,就该知道:他已近在门口了。
30我实在告诉你们:非到这一切发生了,这一世代决不会过去。
31天地要过去,但是我的话决不会过去。
32至于那日子和那时刻,除了父以外,谁也不知道,连天上的天使和子都不知道。」

【经文脉络】

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是常年期的倒数第二个主日,随着这个主日,整个礼仪年度渐渐进入尾声,象征生命接近最后的终结,教会的礼仪选经也配合这个情景,将信友的眼光导向人类最终的结局。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耶稣「末世言论」中的一段(谷十三24-32),主题是末世的审判。 整段经文分成两部分,首先谈论末日审判的「日子」,其次则教导人如何面对这个日子准备自己。

上主的日子

十三24-27记载耶稣关于末世景象的预言,基本上采用旧约中先知们常常谈论的主题和图像。 一方面把旧约中「上主的日子」(依十三9;岳二1),表达为世上一切居民受审判的日子;另一方面也采用达七13,宣告末世的核心事件,就是人子要来审判一切。 但是马尔谷的重点并不是消极地强调审判本身,而是积极地说明,到那时上主将派遣天使,以及一切被选者将要被聚集在一起。

审判的日子

耶稣在「末世言论」开始时,先预言了一连串将发生的灾难(十三1-23),福音作者接着便以双重的式表达人子将要来临:「在那些日子里」和「在那灾难以后」。 对当时的听众而言,这个事件发生的时间变的非常的确切,人们从在此之前的预言可以具体的推知这个日子和时间。 在这里所描述的末世情景也都是引自旧约经文(参阅:依十三10,三四4;岳二10-11;盖二6),这些旧约经文都提到的「上主的日子」,也就是天主公开审判的日子。 福音作者引用这些概念说明,一切宇宙的力量都被纳入这个审判的事件当中,世上一切的居民都将直接面对这个审判。

默西亚的审判

福音作者采用达七13-14的图像说明,在末世的时候,人子将在父的光荣中降来执行审判:「那时,人要看见人子带着大威能和光荣乘云降来」(26)。 马尔谷指出这位将要来到的人子,就是天主所派遣的子─耶稣基督。 旧约经文所描绘的人子图像,只强调了「光荣」的一面,尚不足以完全说明「人子」的使命,作者叙述耶稣受审判并加以补充说明:这位人子就是被人们抛弃、杀害的默西亚耶稣(谷十四62)。 人们因此了解,这位将要审判普世的人子,和一般人类的审判者完全不同。 祂来的最终目的是把被选者由地极四方聚集在一起,形成末世性的「天主子民」,他们原本是四散在世界各处的居民,但是,由于跟随人子,因此得到最终的赏报,被引入天主子民的家中。

没有人知道末日的时辰

这个主日福音的第二部分继续前面的言论,讲述末世性人子出现的「时间」。 耶稣以无花果树的成长情况作为比喻,告诉门徒们注意当「这些事发生」时(十三24-25),人子快来了。 但是,毕竟没有确定说出末世来临的时间,因此,最后耶稣教导门徒面对这个情况应该如何自处。

末世之前必有征兆

关于人子即将来临的宣告虽然有其重要性,但是所留下的资料却非常的少。 从谷十三28开始,耶稣再次回到门徒们所关心的问题,也就是末世事件发生的时间和记号(参阅:谷十三4)。 耶稣采用无花果树当作比喻具体地说明,在末世发生之前的确有一些预兆可以被观察,由这些征兆,人们应该可以预知末世即将来到,因此门徒们该小心的注意观察生活当中的记号。

天主独自决定末日来临的时刻

福音结尾是耶稣隆重的宣告,思高本的译文「我实在告诉你们」,其原文就是「阿们」! 这是希伯来人常用的语气,用以加强以下的言论的重要性。 耶稣首先强调末世事件即将到来的真实性,甚至很快将会发生(参阅:谷九1);但事实上,只是指着这些预兆。 而这一切之所以都会实现,是因为耶稣说过了这些话,祂的话具有绝对的权威,因此即使「天地要过去,但是我的话绝不会过去」(31)。 相对于末日必定来临的确定性,关于这个日子具体出现的时间则仍有所保留。 天主把这方面的主权保留在自己手中,不论天使、甚至是天主子都不会知道这个日子。 这些表达方式,严格地说明一切都在天主的掌握之中,和人们所能够接近的「预感」、或「前兆」有决定性的区别。 经文甚至强调,即使是和天父有独特关系的「子」也不知道,这是为了更加的强调天主的能力和人性历史之间决定性的区别。 (当然,在马尔谷撰写福音之时,神学历史当中所讨论的天主和耶稣之间同性同体的关系等问题尚未形成。 )

【综合反省】

每个人的生命有限,早晚终将结束,因此每人都应把末日放在眼前。 但是,由于没有人可以确切预知这个日子,因此我们不应浪费精力猜测末日究竟何时到来,而应该致力于听从耶稣的言论,实践祂的教导,也就是时时准备好自己,随时欢迎末日来到。

在每个人生命结束的时刻,就是和人子 ─ 耶稣基督 ─ 决定性相遇的时刻,因此我们应该在生命当中不断地感恩,感谢耶稣基督在祂的生活、工作和苦难中,把天父启示给我们。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