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在当今的“流体”世界中需要新的人文主义 >> 正文

教宗:在当今的“流体”世界中需要新的人文主义

发表时间:21-11-2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14

在圣座文化委员会结束全体会议之际,教宗以视频讯息问候与会者。他表示,在应对挑战中,需要重新发现人的意义和价值。


——圣座文化委员会11月23日结束全体会议。在这机会上,教宗方济各以视频讯息问候与会者。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必要的人文主义,教宗指出,有必要回答新冠疫情带来的诸多问题,首先是“存在的基本问题:有关天主和人的问题”。

教宗说,“事实上,在这历史的困难时刻,我们需要的不仅是新的经济计划或新的抗病毒的药方,更需要新的人文主义观点,这观点以圣经启示为基础,也因著古典传统遗产,以及对不同文化的人进行反思而得以充实”。

教宗将我们的时代定义为“流体或气体的时代”。他提到梵二文献《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说,教会仍然可以为世界提供很多东西,“需要我们以信心和勇气认识和评估自那时以来在人类知识的各领域出现的知识、精神和物质成就”。

“今天,正在进行一场革命,它正触及人生命的基本问题,需要思想和行动的创造力,两个都需要。对人的孕育、出生和死亡的理解方式在结构上正在发生变化”。人在整个创造中的特定性受到质疑。教宗指出,我们不能总是局限于批评和否认中,现在是“根据人文主义传统,思考人存在于世上的意义的时候了。人活在世上,应该是生命的仆人而不是主人,是本著关怀和怜悯的价值观成为公益的建设者”。

除了省思有关天主的问题,今天也要省思人及其身份的问题。教宗说,“圣经为我们提供了基本坐标,从人与天主的关系、男人与女人的复杂关系、人与其所生活的时空的关系勾勒出人类学”。“古代智慧和圣经智慧之间的融合仍是一个富有成效的范例”。然而,今天,圣经和古典人文主义必须向其它文化和人文传统开放。教宗在视频讯息最后表示,愿所有这些能成为应付有关人类未来的问题的最佳工具,因为世界,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在应对挑战中,需要重新发现“人的意义和价值”。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