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把信仰转化为具体举动 >> 正文

教宗三钟经:把信仰转化为具体举动

发表时间:21-12-1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01

教宗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说,让我们做出即使是微小但适合我们生活的承诺,并在将临期继续这承诺。这将是我们迎接耶稣来临的方式。教宗吁请每个人停下来扪心自问,如何准备圣诞节。


——教宗方济各12月12日将临期第三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三钟经祈祷活动。当天福音提出的核心问题是:“我们该做什么呢?”群众、税吏和军人先后重复这个提问,他们被洗者若翰宣布上主临近了的宣讲所触动。这是一个与我们生命的意义有关的问题。教宗说,我们也不该害怕向上主重复这个提问,尤其是在这降临期。

教宗解释这提问时说,提出这个问题,不是“义务”,而是被上主来临“所感动的心”的“热情”。耶稣来临的喜悦让我们说:“我们该作什么呢?”但是天主把这个问题提升到更高层次:我该如何运用自己的生命?我蒙召作什么?这为我能成就什么?

就如福音提醒我们的,这意味著“生活给了我们一项任务”,生活并非“没有意义,它不是偶然的”。“生活是上主赐予我们的恩典,祂对我们说:去发现你是谁,去努力实现你的人生梦想!我们不要忘记,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要完成的使命。因此,我们不应害怕询问上主:我该作什么呢?我们要时常重复这个问题”。 我们也要重复说,“我该为自己和弟兄姐妹作什么呢?我如何为教会和社会的益处做出贡献?”在这将临期,“我们要扪心自问,该为耶稣和他人做什么!”

每个人可以按照自己生活的“现实状况”做出贡献,这也是福音所教导的。群众、税吏和军人向洗者若翰提问“我们该作什么”时,他给他们不同的答案。教宗强调说,“这教导我们,信仰与实际生活结合”。它触及到人自身并改变每个人的生活。

至于每个人如何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教宗说,“让我们做出即使是微小的但适合我们生活状况的承诺,在这准备将临期的时期继续该承诺。比如,我可以给那个孤独的人打电话、探望那位年长者或病患、为贫困者和有需要者服务做些事情。再来就是,我或许需要请求宽恕、一个情况需要澄清,一个债务需要偿还。也许我忽略了祈祷,在很长时间后现在是接近主的宽恕的时刻了。弟兄姐妹们,让我们找到具体的事情并去做吧!”愿圣母玛利亚帮助我们。

按照传统,将临期第三主日也是教宗降福用于装饰马槽的耶稣圣婴态像的日子。教宗方济各遵循此传统,在带领信众诵念三钟经后,降福了在场儿童手中高举的耶稣圣婴态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