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支持、守护和捍卫家庭 >> 正文

教宗三钟经:支持、守护和捍卫家庭

发表时间:21-12-29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868

教宗方济各在圣家节带领信众诵念三钟经时表示,“为了守护家庭中的和谐,需要抵制‘自我的独裁’”。他也强烈敦促信众捍卫家庭。


——教宗方济各12月26日圣家节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活动。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向身为父母者、子女、教会和公民社会发出呼吁,“我们要共同努力,来支持、捍卫和守护家庭”。

对话和倾听是圣家立下的榜样。当天福音记载说,耶稣12岁时和他的父母往耶路撒冷过逾越节。祂的父母在回去的时候发现耶稣不在,便折回耶路撒冷寻找,过了三天,才在圣殿找到耶稣。玛利亚就向耶稣说,“你的父亲和我,一直寻找你”(参阅:路二41-52)。在这句话中,不是我和你的父亲,在说我之前,先提到你。可见,家庭中的和谐应得到守护,要抵制自我的独裁。

当倾听时,我们却互指责错误;在应该关怀他人时,我们却盯住自己的需求;在交谈时,我们却用手机把自己隔绝起来;当我们互相指责时,总是重复同样的话,上演一出已经看过的戏,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有理,最后陷入沉默的冷战。这些都很危险。

教宗因此吁请说,“总之,晚上要和好。永远不要在没有和解的情况下入睡。否则隔天将会有‘冷战’!不幸的是,家庭中过于长久的沉默和没有得到医治的自私隐藏著冲突。有时甚至导致身体和精神上的暴力。这会破坏和谐、摧残家庭。我们要从自我转变为你”。

教宗提醒道,圣家教导我们,家庭是由我们所编织的历史。耶稣“在祂父母的拥抱和操劳中成长。我们的存在不是基于我们享有的物质财富,而是来自我们得到的爱。家庭让我们记得,天主希望我们团聚在一起,感恩、团结,有能力守护根基。“我们的家庭也许并不卓越,也并非没有问题,但这家庭是我们的历史,是我们的根基:如果我们切断这根基,生命就会枯竭!”

成为一个家庭需要每天学习:学会倾听、一起行走、面对冲突和困难,总是以圣家为榜样。在圣家中,也不是一切都顺利,也有意想不到的问题、苦恼和痛苦。

诵念三钟经后,教宗为人口冬季表示担忧,称其为“悲剧”。为此,在爱的喜乐家庭年之际,他提到当天发表的致夫妻的信函,说这信函是他的一份“圣诞礼物、一种鼓励,以及一种关怀标记和一个默想的契机”。最后,教宗也请信众为将召开的世界家庭大会祈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