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j教宗四旬期文告 > 教宗2022年四旬期文告:我们行善不要厌倦 >> 正文

教宗2022年四旬期文告:我们行善不要厌倦

发表时间:22-02-2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122

圣座2月24日发表教宗方济各《2022年四旬期文告》。教宗指出,疫情大流行让我们触及到我们每个人和社会的脆弱性,四旬期则让我们体验信靠天主的慰籍。没有人能独自获救,首先是没有天主任何人都不能得救。


——圣座新闻室2月24日举行记者会,介绍教宗方济各《2022年四旬期文告》,文告主题取自圣保禄宗徒致《迦拉达书》6章9至10节,即“我们行善不要厌倦,如果不松懈,到了适当的时节,必可收获。所以,我们一有机会,就应向众人行善”。

教宗在文告中强调,四旬期是“个人和团体更新的好时机,它将引领我们度过耶稣死而复活的逾越奥迹”。“在我们的生活中贪婪和傲慢、贪求获利、积累和消费常常占上风” 。四旬期邀请我们皈依,改变心态,如此让生活才有真理与美善,不是占有而是施予,不是积累而是播种美善与分享。

播种与收获

教宗指出,在四旬期内,我们蒙召“通过接纳天主的圣言来回应天主的恩典,这圣言使我们的生活结出果实”。教宗写道:“这个播种美善的召唤不应被视为一个负担,而是一份恩典”。“为他人播种美善使我们摆脱计较个人得失的狭隘逻辑,赋予我们以不求回报的宽广心胸来行事,使我们进入天主仁慈计划的奇妙视野。天主圣言扩展并提升我们的视野,向我们宣告最真实的收获乃是末世性的收获,是末日、没有日落那一天的收获”。

教宗强调,耶稣用“种子落在地里死了结出果实的图像,来描述祂死亡与复活的奥迹”(参阅:若十二24);圣保禄重拾这句话提到我们肉身的复活,“播种的是可朽坏的,复活起来的是不可朽坏的;播种的是可羞辱的,复活起来的是光荣的”。(格前十五42-44)

我们不要厌倦行善和祈祷

面对我们“因迫在眉睫的挑战而担忧和缺乏对策而沮丧”,我们的诱惑“是封闭在个人主义的自私中,对他人的痛苦不闻不问”。但天主“给予疲倦的人力量,使劳苦者精力倍增”。四旬期邀请我们将我们的信德和望德寄于上主(参阅:《伯多禄前书》一21)。只有定睛注视耶稣基督(参阅:《希伯来书》十二2),我们才能接纳宗徒的这劝诫:我们行善不要厌倦(参阅:《迦拉达书》六9)。

教宗敦促信友,不要厌倦祈祷。 “我们需要祈祷,因为我们需要天主”。“如果疫情大流行让我们触及到我们个人和社会的脆弱性,那么这四旬期则让我们经验相信天主的慰籍,没有这慰籍我们就不能存立(参阅:《依撒意亚》七9)。”“没有人能独自获救,因为在历史的风暴中,我们都在同一条船上;但首先是,没有天主任何人都不能得救,因为只有耶稣基督的逾越奥迹才能使人战胜死亡的暗流”。

我们不要厌倦请求宽恕

“我们不要厌倦拔除我们生活中的邪恶。我们不要厌倦在忏悔与修和圣事中请求宽恕,因为我们知道天主从不厌倦宽恕;我们不要厌倦与贪欲作斗争,这是促成自私和各种邪恶的脆弱,它在漫长的世纪中找到不同的途径使人陷于罪恶”(参阅:《众位弟兄》第166号)。“这些途径之一就是对数位媒体上瘾的危险,它使人际关系陷入贫瘠”(同上第43号)。四旬期是“抗拒这诱惑的一个好时机,它可以培养一种由真实相遇,面对面的更完整的人际交流”(同上第43、50号)。

我们要去寻找有需要的人

“我们不要厌倦在勤奋的爱德中为近人行善。”教宗继续写道,在这四旬期,“我们以喜乐实践施舍(参阅:《格林多后书》九7)”。“天主供给播种者种子,又赐予养育我们每个人的食粮,这不仅使我们饱饫,也让我们能慷慨地向他人行善” 。教宗解释道,我们要以特别的方式善度这四旬期,“关怀我们身边的人,让那些受伤的弟兄姐妹成为我们的近人”。四旬期是“寻找而不是回避那些有需要者”的好时机;“是为了召唤而不是忽视那些渴望聆听和获得善言的人;是探访,而不是遗弃那受孤独之苦的人们”。

如果我们不松懈,我们终将收获

最后,教宗在文告中也劝勉我们,要祈求“天主赐予农夫的恒心忍耐(参阅:《依撒意亚》五五7),绝不放弃行善,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跌倒的人,就要把手伸向天父,祂总会把我们扶起。迷失、被邪恶的诱惑所欺骗人,就要赶紧回到天父那里,祂宽宏大量”。在这个皈依的时期,我们“藉著天主的恩宠和教会的共融获得支持,我们要永不厌倦行善:守斋准备土壤,祈祷来灌溉,仁爱结出果实”。教宗最后写道:“我们凭著信德坚信,如果我们不松懈,到了适当的时节,必可收获,以坚忍的恩典,我们必将获得为我们和他人得救恩所应许的财富。”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