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温良地说出有分量的话,不要用言语伤人 >> 正文

教宗三钟经:温良地说出有分量的话,不要用言语伤人

发表时间:22-03-0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98

教宗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提醒我们不要用言语助长偏见、筑起堡垒和污染世界。他也斥责社交媒体中的假新闻和好斗心。教宗敦促我们作自我反思,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抱怨社会、教会和世界,却从来没有质疑自己”。


——“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用的是哪种言语:是表达关怀、尊重、理解、亲近和同情的言语,还是在他人面前说一些漂亮的辞藻而已?我们说话温和,还是散布憎恨来污染世界?”这是教宗在2月27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三钟经祈祷活动时,在念经前的讲话中所强调的。

教宗表示,和平是从言语开始的。在今天的路加福音中(参阅路六39-45),“耶稣邀请我们反思我们的目光和我们的言辞”。不当和轻率的话语就像武器一样能伤害他人。教宗说:“我们也能够用言语助长偏见、筑起堡垒、攻击甚至摧毁我们的弟兄姐妹。流言蜚语伤人,诽谤比刀更锋利。”

接著,教宗提醒,尤其是在今天的数字世界中,言论飞速流传。但它们乘载的是“愤怒和侵略,助长虚假消息,利用集体恐惧传播扭曲的思想”。

“我们说什么样的话,就表明我们是什么样的人。然而,有时我们不注意我们的言辞,只是肤浅地使用。但话语有分量:言语让我们表达出思想和感受,表达我们的恐惧和我们要实现的计划,能赞美天主和祝福他人。”

“我们总是找理由责怪别人,为自己辩解。很多时候,我们抱怨社会、教会和世界上不好的事情,但却没有先质疑自己,也没有首先从改变自己做起。”教宗指出:“每一个富有成效的、积极的改变都必须从自我开始,否则就不会有改变。”

教宗解释道,如果我们视而不见,“我们就不能假装是他人的向导和老师。一个盲人,事实上是不能给另外一个盲人领路”。因此,首要的是“审视我们自己好能认识到我们自己的贫乏”,因为“如果我们没有能力看到自己的缺点,我们就会总是要放大别人的过失;如果我们认识到我们的错误和可怜,慈悲之门就会为我们打开”。

最后,教宗鼓励道:“天主总是拯救人,总是相信人并随时要宽恕我们的过错。我们知道天主总是宽恕。”我们所有人蒙召要像天主一样,“不要在他人身上寻找恶,而要寻找美善”。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