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推荐文章 > 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一) >> 正文

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一)

发表时间:22-03-30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2474

从梵蒂冈内部介绍圣座各部会,它们的历史、工作目标及使命,以及这些协助教宗牧职的部会是怎样运作的。梵蒂冈新闻网继续介绍圣座的部会,本次由“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部长阿维斯枢机介绍该部会的性质与工作。

——梵蒂冈新闻网继续深入介绍圣座各部会在协助教宗开展普世福传牧灵的神圣使命所发挥的作用,今天由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部长阿维斯(João Braz de Aviz)枢机向我们介绍该部会的工作。

教会内的奉献生活是教会历史中一群闪闪发光的明星:脱俗的古老隐修、苦修会,近代和现代到天涯海角的传教修会,以及当代各式各样的男女奉献团体,他们都被福音的“共同精神”贯穿在一起。他们领受各自不同的神恩,度简单淳朴的生活,为福音作真实的见证。这是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部长阿维斯枢机在介绍教会内奉献生活时所作的解释。

阿维斯枢机首先说明,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的任务是促进和规范所有献身生活的型态和表达,随时掌握著全教会奉献生活的脉搏。在许多不同社会和文化背景中的许许多多献身者活出不同的奉献形式。来自奉献生活团体的教宗方济各推动了教会奉献生活的新意和开放,使奉献生活呈现出天国的真正预像。

接著,阿维斯枢机解释该圣座部会不仅负责奉献生活修会,也负责在俗团体、使徒生活团体、隐修会团体和独身女性奉献生活团体。该部会有5个办公室分别负责不同形式的奉献生活团体,很显然,度奉献生活的修会团体数量比其它形式的团体多得多,因此,有两个办公室负责男女修会团体,一个办公室负责修会管理,另一个负责修会纪律;此外,还有一个专门负责女隐修会团体的办公室;其它形式的奉献生活团体归另外一个办公室负责;最后,还有一个是负责处理一般性事务的办公室,它负责与修会团体长上和各国主教团的往来。该部会职员大约有40位,每一位职员按照不同的职责分配到相应的办公室,但在工作和语言方面彼此有广泛的合作。

部长枢机和部会总秘书长尽可能地视察不同的国家,最大限度地把教宗的声音传递给世界各地的男女会士。阿维斯枢机说道:“我们真是一个走出的部会,这显而易见的并不能简单地用经济成本来衡量。从2014年11月下旬开始,我们组织了以奉献生活为主题的各种各样的国际会议和研讨会;出版多语种的半年刊《跟随基督》(Sequela Christi);持续开设关于奉献生活的教会训导与法律学两年制的更新课程。”

随后,这位部长枢机谈到了度奉献生活的修会团体与经济的关系。阿维斯枢机表示,这是当今时代对奉献生活的巨大挑战。每一个奉献生活团体都产生于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它通过特别的选择分辨、行动、事业表现出来,并与生活密切相关,因此也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为了生活与行动,那就需要工具,也包括经济手段。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非常强调不要把修会的神恩与所从事的工作(事业)等同起来。如果一个修会能把它所领受的神恩转化到团体的实际生活中,那么他们所从事的事业也能随著神恩的要求而改变。当一个奉献生活团体不知道如何适应这种变化时,那它就陷于只注重经济方面的危机之中,就是只注重把经济资源放在所从事的事业中。

我们已经看到,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维持团体的事业,可能会使许多会士丢失圣召,并使修会神恩置于危险之中。正如教宗方济各经常说的那样,经济的作用是服务,而非统治。经济必须服务于修会的使命和神恩。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如何善用金钱应该进入到奉献生活者的培育活动中去。圣座奉献生活及使徒团体部一直强调奉献生活团体所从事事业的福音意义,因此,该部会于2018年出版了《为神恩和使命服务的经济》文件,为度奉献生活者提供确切的指南。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