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接见大学师生,谈及纽曼枢机和利玛窦神父 >> 正文

教宗接见大学师生,谈及纽曼枢机和利玛窦神父

发表时间:22-05-10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76

教宗方济各5月9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意大利玛切拉塔大学的师生们,与他们分享自己对教育的认识和看法。玛切拉塔是“相遇”导师利玛窦神父的诞生地。教宗在讲话中强调大学的使命是把知识和人的宇宙结合起来;大学不是把知识“填满人的脑袋”,而是创造“人类和谐”。

——教宗方济各5月9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意大利玛切拉塔(Macerata)大学的师生们。他在讲话中以普世教会近现代的两位大师纽曼(John Henry Newman)枢机和利玛窦(Matteo Ricci)神父为例,特别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对教育的认识和看法。

教宗首先强调,大学的目的不能仅仅满足于给学生的大脑中灌输知识,而应该帮助他们向内在生命和外在世界的视野打开心灵。教宗说:“可以这样说,如果我们认为每个人,也就是说每个跨入大学门槛并学习了几年的学生,他们每个人就是一个宇宙,那么这个视野就扩大了一倍。因此,在大学里,两个宇宙相遇了:知识的世界和人的世界;所指的不是泛泛的人,这并不存在,而是那个特定的人、那个男青年、那个女青年,这个人有其人生经历、有个性、有梦想、有知识、道德和灵性的特质,也有自身的限度。”“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宇宙,唯有天主完全了解,并给予无与伦比的尊重。”

接著,教宗引用圣纽曼枢机在《大学的理念》(L’idea di università, 1873, V, 1)一书中的思想,并进一步强调说:“这种大学的理念和启蒙运动留给我们的那种用东西填满脑袋的想法毫无关系。整个的人都必须参与其中,他的情感和感觉,这不仅仅是思维方式,也包括行为方式。”

教宗讲话的第二个部分是关于“相遇文化”的理念,特别以生在玛切拉塔的利玛窦神父为例来阐述。教宗说:“玛切拉塔出了一位这种文化的伟大‘典范’,他就是利玛窦神父。他的伟大不仅在于他所做和所写的,更在于他是一个与人相遇的人,一个与文化相遇的人,一个入乡随俗的人;他成了世界公民,因为他是‘众人的公民’。这就是相遇文化,当然,大学是这种相遇的特殊场所。”

最后,教宗总结道:“玛切拉塔是这位伟大典范的出生地,我向你们祝贺,因为你们不仅保持了对他的记忆,促进了对他的研究,而且还努力将他的跨文化对话的范例带到现实中来。”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