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天皇后喜乐经:圣神教训并使我们想起耶稣所说的一切 >> 正文

教宗天皇后喜乐经:圣神教训并使我们想起耶稣所说的一切

发表时间:22-06-06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45

教宗在诵念天皇后喜乐经祈祷活动中敦促我们,在艰困时刻要恳求圣神。当天是圣神降临瞻礼,教宗强调说,圣神“将耶稣的教导与每个时代和每个人连接起来”。

——教宗方济各6月5日圣神降临瞻礼,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天皇后喜乐经祈祷活动。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省思了隆重的圣神降临节的深层含义。在当天福音中,耶稣对门徒们说,“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来的圣神,祂必要教训你们一切,也要使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参阅:若十四26)。教宗表示,“这就是圣神所做的:祂教训和使我们想起耶稣所说的话。我们要省思这两个行动,即教导和记住。因为圣神是以这两个行动来令耶稣的福音进入我们心中”。

接著,教宗讲述圣神的第一个行动:教导。通过这种方式,“祂能帮助我们克服信德经验中‘距离’的障碍。事实上,在福音和每天的生活之间呈现的很大距离,令人心存疑问:耶稣生活在两千年前,那是另一个时期、另一种状况,所以,福音似乎过时了,似乎不适合谈论我们今天的需求和问题。今天在我们面前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福音在网络时代、在全球化时代能说什么?如何将其教导铭刻在人们的心中?”

教宗指出,圣神能帮助我们回答这些疑问,祂是“填补距离的专家,教导我们克服距离。祂把耶稣的教导与每个时期和每个人连接起来”。教宗接著表示,“圣神不惧怕时代的流逝,反之,祂使信徒关注他们时代的问题和事情。圣神教导时配合现实,使信仰永不衰老”。

教宗接著提到圣神的另一个行动,即记住。他解释到,这第二个动词,要记住,就是带回到内心:圣神把福音再次带到我们心中。教宗说,“门徒们也是如此,他们多次聆听耶稣,但却不十分了解祂。同样的事也发生在我们身上。从五旬节那天起,门徒们通过圣神,记起了并且明白了。他们接受了祂专向他们说的话,把外在的认识、记忆的认识转变为与主的活泼关系,对主的确信和喜乐的关系”。圣神能做到这一点,使人从“听说”转变到个人对耶稣的认识,让祂进入我们心中。教宗说,圣神如此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祂使我们想起耶稣的话,把耶稣的话带到我们心中,从而达到这的目的”。

最后,教宗邀请信众转向圣神,避免信仰也因生活困难而变成一种健忘的信仰。他说,“让我们扪心自问,我们是健忘的基督徒吗?或许一次逆境、一个困难、一次危机就能使我们忘记耶稣的爱、陷入怀疑和恐惧中吗?”教宗解释说,补救方式是恳求圣神。让我们经常这样做,尤其是在重要时刻、在做出艰难决定之前。

教宗敦促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说,“让我们拿起福音,恳求圣神。我们可以如此说:‘圣神,求祢降临,求祢使我想起耶稣,光照我的心。’愿童贞圣母玛利亚,点燃我们心中恳求圣神和接纳天主圣言的渴望”。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