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乌克兰大总主教:有人幻想自己能掌握战争规则,唯有天主能救我们 >> 正文

乌克兰大总主教:有人幻想自己能掌握战争规则,唯有天主能救我们

发表时间:22-08-2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53

在乌克兰冲突爆发六个月之际,基辅大总主教舍夫丘克接受本新闻网采访,谈及教会的角色:有人煽动仇恨,而我们则是宣讲和平的福音,亲近百姓。

——在乌克兰冲突爆发六个月的时刻,乌克兰天主教希腊礼教会领导人、基辅大总主教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通过本新闻网多次表达感激之情。他感谢教宗警惕世人当心「全球性的威胁」,感谢所有在战火下没有抛弃人民的司铎、隐修士和主教,感谢欧洲敞开大门接受乌克兰难民。在本新闻网的电话访谈中,舍夫丘克大总主教传达了「来自基辅的祝福」。

这位神长首先讲述了当地教会在战乱时期的行动。他说:「教会是乌克兰人民的一分子。我们是受苦的人民、被侵略的人民、这场不义侵略的受害者。秉持这个意识,人民让我们时时刻刻了解到我们必须履行使命的方式。我称之为临在的圣事。对我们的百姓、特别是在目前被占领的战地百姓来说,临在非常重要,司铎、隐修士和主教们提供可见的临在。我们依然与他们同在。教会的如此临在为平民百姓而言代表著上主的临在,因为百姓的第一个疑惑会是:『上主在哪里?在这些悲惨处境中、当我们每天面对杀戮时,天主在哪里?』对于这个关键问题,教会的临在是一个答案。这临在总是带来一项牧灵行动:我们创建了一个传播网,以及运送人道救援物资的路线。我们随机应变,每天分析迅速变化的人道处境,然后采取适当的应对方式。对于需要撤离的人,我们提供了交通运输;对于需要生活用品的人,我们供应了粮食和其它援助物资;对于需要保护的人,我们让他们躲在我们那些作为防空避难所使用的圣堂和隐修院里。这就是我们的对策:行动一致、自动自发,不必明确指示。」

舍夫丘克大总主教最后说道:「我们亲身体验到,战争是圣保禄所说的『罪恶的奥秘』(mysterium iniquitatis)。」「那挑起战争的侵略者幻想著自己能掌握战争规则,但这的确是个幻想,因为早从开第一枪起,战争就不受人力控制。侵略者本身成了那从他心中出来的魔鬼的奴隶。因此,我们每天在念《天主经》时,祈求『救我们免于凶恶』。天主是和平的泉源,祂是和平的主。我们相信,只有祂能终止这罪恶的奥秘。」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