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历任教宗与意大利阿奎拉 >> 正文

历任教宗与意大利阿奎拉

发表时间:22-08-26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01

策肋定五世教宗钦定的宽恕节是一份意义非凡的礼物。我们回顾一下教会和教宗的历史,首先从策肋定教宗时期开始,直到我们的时代,以及教宗方济各即将到阿奎拉的牧灵访问。

——每年的8月28至29日,意大利阿奎拉都会举行宽恕节隆重仪式。宽恕节由策肋定五世教宗于1294钦定,任何妥当告解、善领圣体、进入科雷马焦圣母大殿祈祷的信徒均可获得全大赦。教宗方济各在今年宽恕节的机会上,将于8月28日前往阿奎拉进行牧灵访问,在科雷马焦圣母大殿前的广场上主持弥撒圣祭,带领信众诵念三钟经后开启大殿圣门,为策肋定宽恕节拉开帷幕。

教宗方济各访问阿奎拉的日期深具历史意义。1294年8月29日,莫罗内的伯多禄(Pietro da Morrone)在科雷马焦圣母大典举行教宗就职大典,取名号策肋定五世。根据历史资料,当时参与大典的人,有枢机、贵族、国王卡洛二世(Carlo II d’Angiò)和他的儿子卡洛·马尔泰洛(Carlo Martello),以及许多信友。同一天晚上,教宗赦免了所有在场的人的罪过,命令城镇之间互不相让的派别和好,且取得成效,教宗同时也嘱咐卡洛二世宽恕那些反抗的阿奎拉人。策肋定五世教宗在同年9月29日颁布了宽恕诏书。

策肋定五世教宗的宽恕诏书的真实性得到了保禄六世教宗的确认。1966年,蒙蒂尼教宗探访阿拉特里、富莫内、费伦蒂诺和阿纳尼期间特别指出,“教宗策肋定五世的形象邀请我们想起教会的起源、我们的上主授予伯多禄和他的继任人的职权”。“莫罗内的伯多禄当选,应邀登上伯多禄宝座。他犹豫后,出于职责他接受了,并像我们的主那样,骑著驴进入阿奎拉,但发现在那里等著他的有两位国王。这是教会的本质,这是伯多禄继承人的所在地、罗马的命运:无论衰败注定要降落在哪里,但在教会中总是有神恩、有许诺和天主的临在:‘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参阅:玛廿八20)这是天主教信仰鲜活的奇迹”。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1980年在科雷马焦圣母大殿主持弥撒。他在讲道中表示,“我很高兴在这样的一个奇妙的环境中与你们同在,在这里科雷马焦圣母大殿似乎是用人手建造,却表现出艺术与祈祷相揉和,并在默观你们的群山时从内心涌现:受造界反映出无穷尽的感觉、生命的高耸入云、天主的光辉”。

本笃十六世教宗2009年在探访地震灾区的机会上,于4月28日乘车来到阿奎拉并在科雷马焦大殿停留片刻。他进入大殿,瞻仰保存在那里的策肋定五世教宗的遗骸,并把他的就职当天所披的肩带献给先教宗,表示敬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