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俄方应停火,乌方要向认真的和平提议敞开 >> 正文

教宗三钟经:俄方应停火,乌方要向认真的和平提议敞开

发表时间:22-10-0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88

教宗方济各这次在《三钟经》前的讲话只谈了对于乌克兰冲突武力升级与核威胁的担忧。教宗大力呼吁停火,要求尊重每个国家国土的完整性,以及少数群体的权利。教宗为众多受害者,尤其是孩童的苦难表示悲痛。

——在乌克兰的战争成了对全世界的威胁。教宗方济各为受害者的人数持续增加、武器升级与使用核武器的风险表示担忧,于10月2日主日的三钟经祈祷活动中,在念经前只谈论了冲突的主题,而非跟平时一样讲解当天的福音。2013年9月1日的三钟经祈祷活动,教宗也曾为了叙利亚的悲惨局势这么做。这次教宗直接向俄罗斯联邦总统和乌克兰总统发出呼吁。

对于俄罗斯总统,教宗吁请停止这个暴力和死亡的螺旋;面对乌克兰总统,教宗敦促他向「认真的和平提议」敞开。教宗也为最新的进展表示痛惜,也就是乌克兰顿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及赫尔松这四个地区,继2月24日入侵后的部份占领,近日并入俄罗斯疆域。教宗也要求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性,以及少数群体的权利。

「在乌克兰的战争的进展变得如此严重,造成生灵涂炭,威胁意味十足,引起莫大的担忧。为此,今天我要把诵念《三钟经》前的时间全部用来省思这件事。事实上,人类的这个恐怖又匪夷所思的创伤,非但没有愈合结痂,反倒持续流更多的血,伤口恐怕会扩大。」

教宗继续说:「这几个月以来流成河的鲜血和眼泪令我倍感折磨。受害者,特别是孩童的人数众多,满目的疮痍使得许多人、许多家庭失去家园,广大地区面临寒冷和饥饿的威胁,这一切让我心痛不已。某些行动绝对得不到合理解释,绝对没有!」

提到「世人再次面对核武器威胁」的处境,教宗称这实在「荒谬」。教宗问道:「现在还应该发生什么呢?在我们明白战争从来不是个解决方法、却只是毁灭以前,还要再流多少血呢?因著天主的名义、因著每个人内心蕴含的人情味的名义,我再次呼吁尽快达成停火。愿武器噤声,并寻找各种条件来启动谈判,从而达成那些非强力迫使,却是在协调之下公正且稳定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的基础将是尊重人类生命的神圣价值、每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性,以及少数群体的权利及合乎情理的担忧。」

「我为近日发展的严俊局势深表痛惜,其中的进一步行动违反了国际法的原则。这其实助长了核武器升级的风险,甚至令人害怕那些无法控制且殃及全球的灾难性后果。」

教宗不仅向俄乌双方领导人发出呼吁,也吁请所有在国际社会占有一席之地的人士,以及各国政治人物「竭尽所能来终止当前的战争」,不要放任这危险的局面越演越烈,却要「推广并支持对话的举措」。「拜托,我们要让年轻世代呼吸到和平的健康空气,而非被战争污染的空气。这太疯狂!」

教宗最后总结道:「经历了七个月的敌对,应该要诉诸于所有外交手段,包括那些至今可能还没使用的外交手段,来结束这个巨大的悲剧。战争本身是个错误、是一件恐怖的事!让我们信靠天主的仁慈,祂能改变人心;我们要仰赖和平之后怀著母爱的转求。在我们诵念庞贝玫瑰经圣母祷词的时刻,我们与聚集在庞贝圣母朝圣地和世界许多地方的信友们在精神上同在。」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