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耶稣注视我们,恢复我们的尊严 >> 正文

教宗三钟经:耶稣注视我们,恢复我们的尊严

发表时间:22-11-0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55

教宗方济各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省思了耶稣与税吏匝凯的相遇,指出上主注视著我们,渴望恢复我们的尊严。

——教宗方济各10月30日主日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三钟经,并在念经前的讲话中省思了当天的福音,谈论耶稣与匝凯的相遇(参阅:路十九1-10)。教宗将重点放在耶稣与匝凯的目光上:那时候,个头矮小的税吏匝凯为了看清楚耶稣「是什么人」,所以爬到了一棵树上。

教宗指出,匝凯作为替罗马帝国统治者向以色列人民收税的官吏,自然因职务之便占了他人的便宜。因此,人人都讨厌匝凯,把他当成罪人。虽然匝凯个头矮小,而且是个公众人物,但是他热切渴望看见耶稣,即使他根本还不认识耶稣。

教宗说:「匝凯教了我们一件事:在人生中,绝不会一切都落空。我们始终可以找到机会,渴望重新开始、再次出发、改过自新。」

接著,教宗谈到那被天父派来寻找迷失者的耶稣的目光。路加福音记载,耶稣抬起头来,对匝凯说:「你快下来,因为我今天必须住在你家中。」教宗强调,这句话呈现出耶稣由下往上注视匝凯的美妙一幕。

「这就是救恩史:天主由上往下俯视我们,绝不为了羞辱和判断我们。相反地,祂纡尊降贵,为我们濯足,由下往上注视我们,使我们恢复尊严。」

这个福音事迹概括了整个救恩史。「饱受磨难的人类寻求救赎,但首先是天主慈悲地寻找祂的受造物、施以救恩」。

说到这段福音章节对我们的意义,教宗指出,天主从不计较我们满是错误的过往,却注视著我们,全心相信我们将会变得更好。纵使我们无法应对人生的挑战,耶稣依然时时刻刻「怀著爱注视著我们」。只要我们愿意接纳祂,祂随时要住进我们的家中。

此外,教宗也鼓励我们思考两个问题:我们如何看待自己,以及我们如何看待其他在自身错误的泥淖中挣扎著爬起来的人?

教宗最后总结道:「我们基督徒必须拥有基督的目光。祂怀著怜悯的心由下而上接纳、寻求那些迷失的人。这正是且必须始终是教会的目光。」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