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d教宗通谕 > 教宗保禄六世“五月”通谕 >> 正文

教宗保禄六世“五月”通谕

发表时间:11-04-18 来自: 作者:教宗保禄六世  点击次数:5693

“五月”通谕

(Mense Maio)

1965429

教宗保禄六世

孙静潜译

铎声月刊 第32期 11-13

台北:铎声月刊社,1965

**********

圣母月内切敬礼天上母皇为圣教会及为世界和平祈祷

可敬的弟兄们:

五月来临,教友们惯常把这月奉献给圣母。略一思及世界各处为敬礼圣母行将表现的信爱之诚,实令人衷心兴奋。因为在这一月内,无论是在圣堂或在家庭中,基督信徒都向圣母呈献内心的祈祷和敬仰的热忱。同时,在这一月内,也是由圣母座前,广赐天主慈惠的时期。

所以我以欣慰之情,迎接五月的这种宗教习惯,使圣母得到崇高的敬礼,使教民沾到丰富的恩宠。原来圣母就是领我们走向基督的道路,亲近圣母,就不能不亲近基督。我们投奔圣母,是为了什么?还不是的在她的怀抱中,就是在她内,借着她,和她一起,寻找我们的救主基督吗?祂就是人类在焦急危难中,为精神的需要而被迫应投奔的救星,超越万物的生命之源。

正因五月如此有力的号召我们虔诚的祈祷,又因为在本月内我们的祈祷最容易感动圣母的慈心,我们的前任教宗们,每遇圣教会有急需,或人类遇到严重危机时,经常选择圣母月,请教友们举行公开的祈祷。可敬的弟兄们,今年我们也不得不向公教世界发动这项呼吁。因为我们一面顾及到教会目前的需要,一面注意到世界和平的局势,都有理由相信现在是一个非常的严重时期,最迫切而有效的方法就是吁请全体教友,同声祈祷。

 

第一个一个动机,就是为了梵蒂岗第二届大公会议,教会正度着一个历史关头。这次历史性的伟大会议,给教会提出了一个严重问题,要使教会针对现代的需要,对其本身作适当的革新。号称基督净配的教会之前途,和无数人灵的命运,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都要和这项革新事业的成功与否,发生关系,这真是天主为教会的生命,为人类的历史,所安排的一个伟大时机。大公会议的工作虽然已完成大半,但是下期会议,也就是最后一期会议的工作,仍旧是非常艰巨的。随后将是执行大会决议的时期,其重要程度并不减于大会时期。那时将要靠圣职人员与教友通力合作,使大会时期所播下的种子,得以成熟而茁长起来。为邀得上天的光照与神恩,以期完成如此伟业。上期大会闭幕时,我们幸得宣布的“教会之母”,便是我们寄望之所在。从大会的开始,圣母迄未断其爱抚之情,希望她继续护佑,直到完成大业。

另一个迫使我们号召祈祷的动机,便是各位弟兄所熟知的,国际局势的极度混乱与不安,无价之宝的和平,又一度面临危机。近来民族之间的斗争,在若干地区,再度骇人的剧烈起来,有若本世纪上半期两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毫无可取;我们又见人们为解决彼此的纠纷,舍弃谈判方式,重新诉诸武力的危险现象。于是颠覆破坏行动,游击战与正规战,愈来愈普遍而残忍,使若干国家的全体人民,都受到无可形容的痛苦,且有突然暴发大战的可能。

目睹如此恶劣现象,威胁人类大家庭,我们以最高司牧责任所在,深信有公开宣示我们焦虑与恐惧的必要,深恐以细小争端而导致残酷的大战。

因此,我们恳请负有领导国家重责的人士,切勿抗拒人类企求和平的一致愿望;要用尽一切方法,挽救垂危的和平。只要能够遏制使用武力,及其在物质、精神与道德上可悲的后患,就要不停的推动促成,随时都可以成立的任何阶层的谈判。要遵循法律的途径,要寻求、鼓励并实践一切对正义和平的真诚期望,要尊重善意的正直行动,务使建设秩序的努力,能够折服一切混乱与毁灭的企图。

可惜,在如此悲惨情形下,我们不幸而发现多处有蔑视人类生命的神圣与尊严的行为,以及违反道德意识和民族文化的实例。在此,我们不能不挺身而出,为保卫人权的尊严和基督的文化,而谴责游击战争、颠覆恐怖、扣押人质、向手无寸铁的平民横施报复等行为。这些罪行使人道正义倒退,使双方的争执更形尖锐,使仅存的善意谅解的途径阻塞,或者至少使和解更为困难,这和解谈判,若能真诚而正直,尚可导致合理的协议。

 

敬爱的弟兄们,你们明了我这种焦虑,绝非为了任何私人企图,而是基于卫护受难的人民,和全人类的真正利益。切望各国政府面对着天主和人类历史,深悟自己所负的责任,进而努力挽救和平,并从实际或心理上,扫除足以阻止忠诚谅解的障碍。

然而,各位可的弟兄们,和平并不仅是人为的产物,而是天主的恩赐。和平是从上天而来;各民族的命运和幸福,甚至每人的心思意念,都在天主的权下;只有我们立功邀得全能天主的恩惠时,和平才会真正实现于人间。所以,我们要以祈祷,向天主求得这项最大的恩惠;祈祷,恳切恒心的祈祷,一如教会历来的作法;特别要求和平之后圣母为我们转祷。

所以,敬爱的弟兄们,在整个的圣母月内,我们要向天主之母呈献我们热烈而有信心的祈祷,使我们得到所需的恩宠。固然人类的罪恶触犯天主的正义,堪受应得的惩罚,但我们不应忘记祂是“仁慈之父,施与各种安慰的天主”(格后,一章三节),而且祂委托圣母为其恩宠的管理者与慷慨的分施者。圣者曾经亲历人世的困苦艰难、每日的辛苦劳作、贫穷的忧虑困乏、以及十字架旁的痛苦,求她援助教会与世界的急需,求她倾听世界各处向她发出的呼求和平之声;求她光照治理国家的人们;向掌管风云的天主,呼求平息分歧激荡的人心,使我们今日得享和平,即基于正义仁义仁爱之坚固而持久的真正和平;使弱小和强大者得一样享受公平待遇;使仁爱驱除自私;尊重个人的权利而不要忽视侵犯他人的权利。

各位可敬的弟兄,请你们用最适当的方式,把我们这些愿望和忠告,传达给你们所属的教友。同样,在五月内,请你们在每一教区、每一堂区,发起特别的祈祷,尤其在天地元后节日,为上述目的,举行公开的祈祷典礼。

你们知道我们特别寄望于天真儿童及痛苦受难者的祈祷,因为正是他们的呼声,上达天庭,挽阻天主的义怒。如有机会,也请你们尽力劝人念玫瑰经:这项善工,最为圣母所欣悦,也是历任罗马教宗所提倡的,又最适宜使教友们,亲切而有效的遵行我们师主耶稣的命令:“你们求则得,觅则获,敲门必见开门”(玛,七章七节)

抱着满怀的慈爱,深信你们都快活的响应我们的劝告,谨向你们及你们所属的教友,颁赐宗座降福。

 教宗保禄第六世

1965429日,即位第二年,

发自罗马圣伯多禄大殿。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