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天主之母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天主之母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12-31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723

天主之母节 【福音:路二16-21】

那时候,牧羊人急忙来到伯利恒(白冷),
16找到了玛利亚和若瑟,并那躺在马槽中的婴儿。
17他们看见以后,就把天使对他们论这小孩所说的事,传扬开了,
18凡听见的人都惊讶牧人向他们所说的事。
19玛利亚却把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复思想。
20牧人们为了他们所听见和看见的一切,正如天使向他们说的一样,就光荣赞美天主回去了。
21满了八天,孩子应受割损,遂给他起名叫耶稣,这是他降孕母胎前,由天使所起的。

【圣诞八日庆期】
在二十世纪礼仪改革之后,教会除了复活节外也为庆祝圣诞节而保留了一个「八日庆期」(Octav),也就是一个礼仪性的庆典周。这是最明显的记号,说明这个节日的价值与重要性。

 【天主之母节的来源】
 由于圣诞节在12月25日,因此八日庆期的结束刚好和一般民俗的新年重迭在一起。教会在这一天庆祝「天主之母节」,有一段相当长的发展过程。
普世在1月1日庆祝新年开始的由来,得回溯到罗马帝国时代。耶稣前46年,当时的罗马皇帝Gajus Julius Caesar下令更动年历,将一年的开始由3月(Mars)1日改为1月(Janus)1日庆祝。罗马帝国在一年的开始,以极度奢华的方式庆祝Janus(双面神),初期教会时代,各地方的教会为了避免教友们被这种迷信庆典迷惑,特别在这一天举行补赎感恩礼并呼吁守斋。罗马的教会当然也面对相同的宗教信仰上的挑战,然而他们却采用了另一种对策,订定1月1日举行一个玛利亚庆节,纪念天主之母。这个传统在历史中一直被延续下来,教会于1969年公布的礼典也回归到这个传统:「在1月1日,圣诞庆期的第八日是天主之母玛利亚的节日,同时也纪念给耶稣取名字。」

 【经文脉络】
 在每年的「天主之母节」感恩礼中,教会都邀请信友们一起聆听路二16-21,内容仍属于「圣诞叙述」的一部分。福音作者在路二1-15先叙述了耶稣诞生和天使报告喜讯给牧羊人的故事,接着便报导牧羊人前来朝拜刚诞生的耶稣婴孩,以及玛利亚将所发生之事牢记在心中,反复思想,同时也提到耶稣的割损与命名的事件。

 牧羊人的反应
 路加生动地叙述天使显现给牧羊人,并且报告耶稣诞生的讯息之后,立刻就改采直接语气的方式,报导牧羊人的决定:「我们且往白冷去,看看上主告诉我们所发生的事。」(二15)这些牧羊人立刻采取的行动,希望自行验证一下天使的「报导」的真实性。由于他们证实了天使的讯息,便立刻将这个好消息传报给大众:首先是玛利亚和若瑟,此外也包括白冷城其他的居民(二16-17),当然也包含路加福音的读者。牧羊人因此而成为天主喜讯第一批的宣讲者。

 玛利亚的反应
 玛利亚表现的态度和其他人形成强烈的对比:所有「听见的人都惊讶牧羊人向他们所说的事」;唯独「玛利亚却把一切牢记心中,反复思想。」(二19)在此,玛利亚被表达为一个特殊的象征,教导人们如何以一种最积极的态度,来处理所见所闻:一个充满生命力地回忆信仰内容。在这个信仰的反省中,玛利亚了解自己所看与所听到的一切。
玛利亚是一切基督徒(读者)的最佳榜样,她就是撒种比喻中所提到的:「那撒在好地里的种子,是指那些以善良和诚实的心倾听的人,他们把这些话保存起来,以坚忍结出果实。」(参阅:路八15)

 欢乐的结局
 最后,路加极刻意地报导:牧羊人由于亲眼看见,天使传报给他们的讯息全都得到证实,「就光荣赞美天主回去了。」(20)路加常以类似的语句结束一段叙述(参阅:路七16,二四53),这些文字有如一个合唱团齐声唱出欢乐的结局般,而整个气氛更是邀请读者加入这个合唱,一起赞美颂扬天主。

 【综合反省】
 这段「圣诞福音」不仅叙述耶稣的诞生来自于天主的行动,更透过报导牧羊人和玛利亚的态度,生动而清楚地教导基督徒面对天主的行动所应有的反应。牧羊人听见天使报讯时,所回应的并非卑躬屈膝,更不是盲目的服从,而是主动响应的信仰态度,前去探询所听到的一切。玛利亚的一生更是表现了相同的积极态度,她就如亚巴郎,成为信仰的表率,她的服从态度表现在双重意义之下:「了解」并「生活出」她的信仰。玛利亚的重要性,并非是因为生下耶稣,成为「天主之母」而已,而更是她「信了由上主传于她的话必要完成」(路一45)。
耶稣按着旧约的计划诞生而进入人间,处身于法律之下。祂的名字「耶稣」(Jesus, Jeschua, Josua:「雅威拯救」)意味着祂将是「世界的救主」。玛一12清楚地解释:「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们的罪恶中拯救出来。」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