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主显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主显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3-01-06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646

贤士来朝 【福音:玛二1-12】

1当黑落德为王时,耶稣诞生在犹大的白冷;看,有贤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
2「才诞生的犹太人君王在哪里?我们在东方见到了他的星,特来朝拜他。」
3黑落德王一听说,就惊慌起来,全耶路撒冷也同他一起惊慌。
4他便召集了众司祭和民间的经师,仔细考问他们:默西亚应当生在哪里。
5他们对他说:「在犹太的白冷,因为先知曾这样记载:
6『你犹大的白冷啊!你在犹大的群邑中,决不是最小的,因为将由你出来一位领袖,他将牧养我的百姓以色列。』」
7于是黑落德暗暗把贤士叫来,你细询问他们那星出现的时间;
8然后打发他们往白冷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婴孩,几时找到了给我报信,好让我也去朝拜他。」
9他们听了王的话,就走了。看,他们在东方所见的那星,走在他们前面,直至来到婴孩所在的地方,就停在上面。
10他们一见到那星,极其高兴喜欢。
11他们走进屋内,看见婴儿和他的母亲玛利亚,遂俯伏朝拜了他,打开自己的宝匣,给他奉献了礼物,即黄金、乳香和没药。
12他们在梦中得到启示,不要回到黑落德那里,就由另一条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了。

【节日简介】
主显节原本是东方教会庆祝耶稣诞生的节日。在古代的思想脉络中「主显」(Epiphaneia)一词的希腊文原意是:一位神出现,使人肉眼可以看见;或是一位被当作神崇拜的皇帝,到他王国的某一城市拜访,使当地的居民能看见他。关于主显节最早的记载,可以回溯到第三世纪。当时有些诺斯底派的人在一月六日庆祝「耶稣受洗节」,并主张耶稣在受洗时才真的诞生为天主子。埃及亚历山大城的Clemens 为了保护教会信仰,驳斥诺斯底派的这个错误教导,呼吁教会一起庆祝主显节,因而在东方教会形成庆祝耶稣诞生的节日。至于教会选定于一月六日庆祝这个节日的原因,则可能是由于当时的外教人在这一天庆祝「时间之神」的生日。以一个教会的节日来取代在教外流行的民俗或宗教庆节,是古老教会常见的现象,也是最早期的「本位化」的尝试。
这个原本是东方教会庆祝「耶稣诞生」的节日,很早便和「耶稣受洗」连结在一起,后来又融入耶稣在加纳「变水为酒」的纪念。由第四世纪开始,罗马天主教会便固定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庆祝耶稣圣诞,并在一月六日庆祝主显节,纪念耶稣把自己显示给世人的三个核心事件:贤士来朝、耶稣受洗、变水为酒。
礼仪年不论甲、乙或丙年主显节的福音选读,都是玛窦叙述的「贤士来朝」的故事(玛二1-12)。这是一个戏剧性非常丰富的故事,可以分许多不同的场景:贤士来到耶路撒冷(1-2)、和黑落德王相见(3-6)、黑落德王的指示(7-8)、异星的导引(9-10)、朝拜婴儿(11)、贤士返乡(12)。

贤士与异星
「贤士」原是指波斯的司祭,在我们的经文中则被表达为「星象家」,他们可能来自于波斯或阿拉伯地区。他们观察到一颗特别的星星,因而推论出一位特殊的犹太君王将要诞生。
对于一个理想性君王的期待,是在古代广泛流传的思想。对基督信仰特别重要的是旧约圣经户籍纪二十至二十二章中的「巴郎的神谕」,其中也提到了关于「异星」的期待。巴郎原是外邦的「先见者」,受命诅咒以色列人,但天主却使他预言说:「由雅各伯将出现一颗星,由以色列将兴起一令牌」(户二四17)。在这个背景之下,天上出现的异星被了解为耶稣诞生的前兆。巴郎的「神视」在犹太传统中世代流传,在贤士来朝的故事中成为了「事实」。

犹太人的反应
东方的「星象家」到达耶路撒冷时,便询问「才诞生的犹太人的君王在哪里?」这个问题不仅令黑落德王不安,更造成全城的「惊慌」!玛窦在这里所描述的并不是指群众因害怕黑落德王而表现的态度,而是人们面对「神性的显现」所有的典型反应(玛十四26)。这种反应显示,全犹太人和他们的君王都反对这些由远地而来的贤士们的思想。

出自「达味家族」的救主
犹太经师在黑落德王的命令之下,认真研究默西亚的诞生之处。他们引用米该亚先知的话清楚地指出,贤士们寻找的默西亚应诞生在犹大的白冷。玛窦略微更改米五1 的文字,并加上撒下五2 的经文「他将牧养我的百姓以色列」,使这位将诞生的婴孩和达味产生联系,目的在说明,耶稣就是以民所期待的、将要出自「达味家族」的救主。

心怀不轨的黑落德王
黑落德王将犹太经师的研究结果告诉贤士们,并要求他们在找到婴孩时回来向他报告。他的目的看似高尚,实则心怀不轨。玛二13 所叙述的若瑟的梦显示,黑落德其实是企图杀害这位「才诞生的犹太人的君王」。

贤士朝拜婴孩
来自东方的星象家得到黑落德的指示后,即刻出发前往离耶路撒冷8 公里左右的白冷城。先前带领他们到耶路撒冷的那颗星又再次出现,这颗星使天主的引导成为有形可见的。长途跋涉的贤士们终于看见自己长久渴望的对象,故而充满欢喜地朝拜婴孩并献上礼品:黄金、乳香和没药。礼物共有「三件」乃是象征给予帝王的尊荣,显示这个婴孩就是万民期待的「和平之王」(依六十6)。在玛窦的心中,这些星象家是普世万民朝拜天主的象征,是外邦人进入教会的预像(玛二八19 )。

贤士返乡
贤士们朝拜了婴孩之后,并未回去见黑落德王,因为他们在梦中得到指示,由另一条路返回家乡。这个特殊的梦境,再一次显示是天主引导一切,而贤士们顺从的态度是基督徒效法的榜样。

【综合反省】
透过这些叙述,福音作者最主要的目的在于告诉世人,这位新诞生的婴孩所有的真实身份:首先,他是犹太人真正的君王,面对这个君王黑落德充满猜忌和敌意。其次,他是默西亚,在白冷出生的以色列民族的领导者。第三,他是应得天主性崇拜的君王之子。整个叙述中所含的因素,如异星的出现、找到婴孩的过程、揭发黑落德王阴谋的梦境等,都表达出一切都出于天主的计划和引导。
这个故事中所含有的神学主题,都在整部福音的叙述中得到更详尽的发展。由此可知,玛窦撰写福音头两章的目的,并非为了填补马尔谷没有记载「耶稣童年故事」的缺憾,而是为自己的福音写了一个生动的「序言」。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