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若翰教导我们摆脱依恋,为上主腾出位子 >> 正文

教宗三钟经:若翰教导我们摆脱依恋,为上主腾出位子

发表时间:23-01-16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90

教宗15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说,基督徒蒙召要有一种服务的精神而非寻求得到认可。他邀请众人就如洗者若翰那样,培养一种“懂得站开”的美德。

——教宗方济各元月15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说,洗者若翰“被派遣为默西亚准备道路,他不辞辛苦地去做”,从人性的角度来说,可能会认为他会得到“奖赏”,然而若翰完成他的使命后,却“站在一边,退出舞台,给耶稣腾出位子”。这单纯的见证使他能看见圣神仿佛鸽子从天降下,停在基督身上。

教宗说:“洗者若翰看见圣神停在耶稣身上,他指出耶稣是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现在他谦卑的聆听。他从先知成了门徒。他向民众宣讲、收纳门徒,很长时间培育他们,却不将任何人‘据为已有’”。教宗指出,这很难,“但这是真正教育者的标记”。此外,教宗提到若翰的教导,“让他的门徒跟随耶稣的芳踪”,他“对自己有跟随者、获得声望和成功并不感兴趣,而是做见证,随后退后一步,让很多人能享有遇见耶稣的喜乐”。

教宗用现实的情况来谈若翰的榜样。他说,“洗者若翰通过为耶稣腾出位子来教导我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摆脱依恋。是的,因为我们很容易依恋角色和地位,需要受到尊敬、认可和奖励。这是很自然的事,但并不好,因为服务意味著不求回报,不为自己谋取利益、没有其他目地和不期待答谢地去照顾他人”。

教宗强调,我们要向若翰那样,“培养出在适当的时候站在一边的美德”,这对我们大有益处。“站在一旁,懂得站开。我完成了这项使命,我站开,给上主腾出位子”。教宗接著说,“我们想想,这对一位司铎多么重要,他蒙召宣讲和举行礼仪并非为了担任主角和谋利益,而是为了陪伴他人走向耶稣。我们想想,这对父母来说多么重要,他们含辛茹苦地扶养子女,但后来,他们要让子女自由地在工作、婚姻和生活中走自己的道路”。

最后,教宗敦促所有信友扪心自问,“我们吸引他人归向耶稣或是我们自己?再说,以洗者若翰为例:我们是否懂得因人们走自己的道路和跟随他们的召叫,即使与我们有一定的距离,而感到高兴?我们是否真诚而非嫉妒的为他们的成就而喜悦?”教宗最后祝愿圣母玛利亚、上主的婢女“帮助我们摆脱依恋,为上主腾出空间、为他人留出空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