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健康不是奢侈品,而是属于所有人 >> 正文

教宗:健康不是奢侈品,而是属于所有人

发表时间:23-01-1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293

教宗方济各1月16日上午接见意大利放射医学技师公会和医技、康复与预防专业人员全国联合会成员,呼吁所有国家应确保人们普遍获得医疗照护的权利。

——“健康不是奢侈品,它属于每个人。”因此,“每个国家都应该努力研究策略和资源,以保证每个人都能获得医疗照护和基本的健康权”。这是教宗方济各1月16日在梵蒂冈接见意大利放射医学技师公会和医技、康复与预防专业人士全国联合会约150位成员时所强调的。教宗指出,“一个世界要是抛弃病人、不帮助那些无力承担医疗费用的人,这样的世界就是个冷漠的、没有未来的世界”。

教宗感谢意大利全国联合会的专业人士的工作和奉献,教宗说:“爱的力量激发责任感,使你们能够以自己的工作为他人服务,甚至将你们自己的健康置于危险之中。我和你们一起感谢所有其他医护人员。”

教宗表示,疫情大流行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反思疾病经验的机会,即将于2月11日举行的世界病人日也是个绝佳的反思契机。教宗强调,这反思“今天十分合乎时宜,而且更是有必要,因为讲求效率和丢弃的文化常常促使我们否认”疾病。我们“不给脆弱留任何空间,这太糟糕了”。

与“丢弃文化”相对的是“关怀文化”,其典型人物是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福音的比喻指出了一个清晰的行为准则:“它向我们展示了可以从哪些举措做起,来达成重建团体的目标,即:男女将他人的脆弱视为自己的脆弱,不放任一个排斥的社会日渐滋长,而是要作近人,搀扶起跌倒的人,帮助他恢复健康,因为福祉应该要惠及每一个人”。

接著,教宗说道:“病患者是要求得到治疗和感到被照顾的人,因此,以人情味和同情心与他们相处很重要。以高水平的专业素养对待病患的确很重要,但以人情味和同情心也很重要。”

随后,教宗转向在场的所有的医务人员:“你们也需要他人的照顾,通过认可你们的服务,保障适当的工作条件,以及护理人员的数量充足,才能让每个人的健康权得到承认。”

最后,教宗敦促道,你们要“始终将伦理价值观视为你们职业不可或缺的参考”。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