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不要浪费,却要传播合乎正义与慈善的生态 >> 正文

教宗三钟经:不要浪费,却要传播合乎正义与慈善的生态

发表时间:23-01-3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86

教宗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邀请我们向神贫的人学习,他们认识来自天主的善,把得到的视作珍宝。教宗吁请我们要重视我们自己、人和事物的价值,他指出,这个原则时常被忽视,尤其是在比较富裕的社会中。

——教宗方济各元月29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省思了当天福音讲述的真福八端(玛五1-12)。教宗解释说,神贫的人“知道自己的不足”,他们感到需要天主,并认识来自祂的善,将其视为恩典和恩宠。“神贫的人将得到的视作珍宝”,希望任何恩典都不被浪费,“神贫的人努力不浪费任何东西”。耶稣也教导我们不要浪费,比如,在“增饼奇迹后,祂要求门徒们把剩下的食物收集起来,免得糟蹋了”。

教宗说,“不要浪费,要我们重视我们自己、人和事物的价值。但是可惜的是,这个原则经常被忽视,尤其是在比较富裕的社会中,在这社会中,浪费文化和丢弃文化占主导地位”。

就抵制浪费的思想,教宗提出三个挑战:即“不要浪费我们作为人的恩典”、“不要浪费我们领受的恩典”,以及“不要丢弃人”。首先必须从我们自己开始。“我们每个人都是良善的,不管我们有什么才能。每位男女都是富有的,不仅有才华,而且有尊严、被上主所爱、有价值,都是宝贵的。耶稣提醒我们,我们是有福的,不是因我们所拥有的,而是因我们的存在”。

关于浪费,教宗说,每年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粮食总产量被浪费,“就在许多人死于饥饿的时候!受造界的资源不能如此使用;财富要得到保护和分享,为的是让任何人都能得到所需要的。我们不要浪费我们所拥有的,而要传播合乎正义、慈善和共享的生态”。

第三个挑战是不能丢弃人。当一个人不再被需要、不再是人们感兴趣的,或他已成为一个阻碍时,他就会被丢掉。教宗说,“这特别涉及最脆弱者、未出生的孩子、年长者和弱势群体”。“不能丢弃人,永远不能!在所有年龄阶段和所有环境中,每个人都是一份神圣的恩典,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恩典。我们要永远尊重和促进生命!不可丢弃生命”。

教宗邀请我们反省如何活出精神上的贫穷、天主在我们自己生活中的地位,是否把祂视为自己的财富,是否相信被祂所爱,或者我们“悲伤地丢弃自己,忘记我们是一份恩典”。最后,教宗吁请我们负责任的使用东西,小心不要浪费。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