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3-02-03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682

【福音:玛五13-16 】

13. 「你们是地上的盐,盐若失了味,可用什么使它再咸呢?它再毫无用途,只好抛在外边,任人践踏罢了。14. 你们是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是不能隐藏的。15. 人点灯,并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灯台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16. 照样,你们的光也当在人前照耀,好使他们看见你们的善行,光荣你们在天之父。」

经文脉络
天主教会邀请信仰团体在这个主日的感恩礼中,继续聆听耶稣的「山中圣训」,内容是耶稣在提出「真福八端」之后(玛五1-12),采用「地上的盐、世界的光、点着的灯、山上的城」等图像性语言对群众的教导。

「你们」
整段经文非常强调耶稣教导的对象「你们」:「你们是地上的盐…你们是世界的光…你们的好行为…」,这个「你们」首先应该由经文脉络来理解,把这句话直接和前面玛五11的经文连在一起,意思就是:「你们这些为了我而遭受辱骂、迫害和毁谤的人,就是你们(而不是别人)是地上的盐、世界的光。」
此外,由这样的上下文也可以看出,耶稣讲话的对像仍是聆听「真福八端」的整个群众。因此,主日弥撒经本在福音的一开始所加上「那时候,耶稣对门徒们说」,其中的「门徒」必需在最广义的情形下来了解,指所有聆听耶稣教导的人,也就是所有的基督徒。

 地上的盐
在现实生活中「盐」具有许多不同的功能,我们经文中的隐喻则主要是取它「调味」的能力(参阅:谷九50;路十四34);「盐若失了味」自然便毫无用处,不再具有任何价值,其后果便是「被抛弃在外边,任人践踏」。
基本上,洁净的盐不可能会失去它应有的能力;盐之所以会失去咸味,必然是由于不同因素而变的不纯净。这句话很可能原本是耶稣针对以色列领导者的警语(参阅:玛二一43),后来被玛窦福音的作者用来警告自己所属的团体成员,不要被现实生活俗化。

 「世界的光」
「世界的光」是犹太民族非常熟习的图像,不论以色列、耶路撒冷、妥拉(梅瑟法律)、或模范性的义人以及经师,都曾在圣经和犹太文学中被表达为「世界之光」。现在,耶稣称门徒们为「世界之光」,可能是刻意地表达他们和不信的犹太人之间的对立性。

「山上的城」
整个世界绝大部分的人仍然拒绝接受福音,福音作者结合「盐」和「光」的隐喻,呼吁门徒团体透过合乎耶稣教导的生活方式,在世上为福音作见证。基督徒团体模范性的福音生活方式,绝不会被掩盖无法彰显,他们将有如「建在山上的城」,使人从远处也能清楚看见,并被吸引而进入城中,亦即加入基督徒团体。

光照世人
「人点灯,并不是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灯台上。」这句话多次出现在对观福音之中(参阅:谷四21;路八16;十一33),应该是耶稣曾经在某个特定场合说过的话,初期基督徒不断地传述,而被对观福音的作者们运用在不同的情境中。玛窦福音将这句话运用在信仰团体上,强调既然信仰团体是「世界的光」,就应该尽量地照亮世人:「照样,你们的光也当在人前照耀。」。基督徒如果不发光照亮世界,就有如把灯隐藏在「斗底下」一样荒谬。

好行为
耶稣在最后的结论中改变了讲话的观点,重点不再是讲话的对象(你们),而是转移到他们的「事业」(好行为):「好使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光耀你们在天之父。」到底这里的「好行为」指的是什么?福音经文脉络为这个问题提供了最好的解答:所谓的「好行为」就是指紧接在这段经文之前的「真福八端」(玛五3-10)以及之后的「新法律」(玛五17-48);而在福音结束前耶稣更透过比喻给予具体的教导:「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作的。」(参阅:玛二五31-46)

光耀在天之父
基督徒的工作与生活具有福传的功能,基督徒团体是一个行动的团体,透过具体的「好行为」基督徒团体为信仰作见证,使世人因此看见、并「光耀在天之父」。「天主是父」的思想在山中圣训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份量,耶稣门徒们的一切思想行动都由祂出发,并在祂内达于圆满(玛五45;六9天主经)。

综合反省
这段经文谈论基督徒团体在世界上的「身份」与所扮演的「角色」,基督徒的生活应该是信仰的见证,他们的言行应该能够光荣天父。玛窦采用非常图像性的语言来表达这个要求,运用耶稣的教导指出,基督徒应该成为「地上的盐、世界的光、建在山上的城。」
梵二大公会议文献的教会宪章采用这段经文作为教会的主要图像(教会9),这个事实说明我们一再反复强调的重点:「山中圣训」的内容,并非针对特定的对象(例如:宗徒、宣讲者或教师),而是一切天主子民生活的具体方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