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令遵守天主的诫命有意义 >> 正文

教宗三钟经:令遵守天主的诫命有意义

发表时间:23-02-1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28

教宗方济各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解释说,令遵守天主的诫命有意义。



——教宗方济各2月12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念经前,他省思了当天的福音内容。耶稣在当天福音中说,“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废除法律或先知,我来不是为废除,而是为成全”。教宗解释这句话的意义说,耶稣要我们明白:“需要宗教规则”,“它们是好的”,但“要履行这些规则,需要超越字面含义,并活出其意义”。教宗指出,一个人遵守圣经上说的“不可杀人”诫命,但却以言语伤害弟兄,这样的遵守,对耶稣来说是不够的。

教宗说,“天主赐予我们的诫命不应放进令人窒息的保险柜里,只在表面上遵守,否则我们将停留在一种外在的宗教情愫,一种冷淡的宗教情愫中。耶稣要我们成为天主的子女,要以祂为父亲来服侍。为此,需要超越字面意义”。

耶稣在福音中举了一个更具体的例子。福音中说,“你若在祭台前,要献你的礼物时,在那里想起你的弟兄有什么怨你的事,就把你的礼物留在那里,留在祭台前,先去与你的弟兄和好,然后再来献你的礼物”(玛五23-24)。

教宗说,“天主首先无偿地爱了我们,祂先向我们迈出第一步,即使我们当不起;如果我们没有先迈出第一步与伤害我们的人和好,那么,我们就无法庆祝天主的爱。先与弟兄和好,在天主的眼中就会有成全,不然的话,外在的遵守,仅仅是例行公事般地遵守,是无用的”。

教宗表示,即使在今天,人们会因没有杀人、没有偷盗或做坏事而感到心安理得。但这是“表面上遵守”诫命。对遵守诫命的“必不可少的最低限度感到满足。相反的,“耶稣邀请我们尽最大可能”来遵守。教宗说,“天主不会用计算和表格来推论。祂爱我们,就如一位恋人:不是最低限度,而是极度的爱!他不会对我们说,‘我爱你到一定的程度’。不是的,真正的爱永远不会到某种程度;爱永远超越一切,不能没有爱”。

教宗明确指出,天主向我们展现祂伟大的爱,“祂在十字架上赐予我们生命,宽恕杀害祂的人”,“祂将祂最重视的诫命托付给我们,即我们要彼此相爱,就如祂爱了我们一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