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绝不与魔鬼谈判,却要以天主圣言抵抗诱惑 >> 正文

教宗三钟经:绝不与魔鬼谈判,却要以天主圣言抵抗诱惑

发表时间:23-02-28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41

教宗26日带领信友们诵念三钟经前,敦促他们通过信德和阅读圣经来克服恶习和经常犯罪过。教宗警告说,就如耶稣教导我们的,“要捍卫我们与天主以及我们互相间的合一”,免遭魔鬼和牠的毒药的攻击。


——教宗方济各2月26日四旬期第一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信众诵念三钟经。念经前,他讲解了当天福音记载的耶稣在旷野受魔鬼诱惑的事迹。教宗告诫信众,要警惕世俗的诱惑,无数次的犯罪使基督信仰生活瘫痪,尤其损害合一。

教宗说,“耶稣自己说过,祂来到世界上是让我们参与祂和圣父之间的合而为一(参阅:若十七11)。但是,魔鬼却恰恰相反:牠来将耶稣与父分开,使祂离开祂引领我们合一的使命。魔鬼总是制造分裂”。

耶稣在旷野禁食40天后非常疲劳,魔鬼就试探祂。教宗解释道,魔鬼知道耶稣疲乏、“虚弱”,所以就利用祂的人性。挑战祂、怂恿祂,在祂内灌输使祂的合一使命瘫痪的毒药。“第一种毒药是对事物和需求的依恋。魔鬼试图用使人信服的推理来影响耶稣:祢饿了,为什么必须禁食呢?聆听祢的需求并满足它,对此祢有权利和能力:将石头变成饼。第二种毒药是不信任:魔鬼暗示说,祢肯定天父愿意祢好吗?祢去考验祂,敲诈祂!从殿顶上跳下去,令祂顺从祢的旨意。第三种毒药是权力:祢不需要祢的天父!为什么要等待祂的恩典呢?祢要跟随世俗的标准,祢自己承担一切,祢就会变得强大!”

教宗敦促信众不要与魔鬼争论和谈判。他说,“耶稣战胜了诱惑。祂是如何战胜了诱惑呢?就是避免与魔鬼争论,以天主圣言应对诱惑。这很重要:不要与魔鬼争论和对话!耶稣以天主圣言应对牠。不要与魔鬼谈判,而是用圣经中有益的言语拒绝牠的暗示。这也是对我们的邀请:不要与魔鬼争论!在同牠谈判时不要被牠击败,牠比我们强大。我们要击败魔鬼,以信德和天主圣言抵抗牠。耶稣教导我们,以这种方式捍卫我们与天主以及我们互相间的合一,免遭分裂者的攻击。”

最后,教宗敦促我们以天主圣言为中心,在每次灵性搏斗中求助于天主圣言,相信基督的恩宠。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