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天主赐人治愈和尊严,让我们为此惊喜 >> 正文

教宗三钟经:天主赐人治愈和尊严,让我们为此惊喜

发表时间:23-03-2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25

教宗方济各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讲解了主日福音,指出耶稣治愈胎生瞎子的奇迹在人群中激起多种不同的反应。有些人心灵封闭,因为他们不愿意改变。教宗敦促众人把人生的各种境遇看作是行善的契机。


——耶稣治愈胎生瞎子、使他复明的奇迹,在人群中激发起负面反应(参阅:若九1-41)。我们应当祈求上主恩赐我们「接受惊喜」的能力。教宗方济各3月19日主日在诵念《三钟经》前如此说道。当天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约有2.5万名信友参加了祈祷活动。

教宗首先表示,这段福音章节显示出「人心如何运作:善良的人心、不冷不热的人心、胆怯的人心、勇敢的人心」。门徒们先是议论,这个瞎子天生失明,究竟是他本人,还是他父母亲的罪过所造成的?教宗指出,门徒们在此说长道短,「寻找有罪的人」。我们也时常掉入这种舒适的陷阱:「寻找有罪的人,而非思索人生中有挑战性的课题」。

其次是那些心存怀疑的人:他们不确定那个复明的瞎子是不是他们以前常看见到的乞丐。一言以蔽之:人们害怕,却没说出口。

教宗解释道:「在所有这些反应中,浮现了因各种缘故而在耶稣的记号前封闭的心灵:或许是因为他们在寻找有罪的人,或许是因为他们不懂得感到惊喜,因为他们不愿意改变,因为他们被恐惧束缚。今天有很多情况与此类似。面对眼前的事物蕴含著一个人的见证讯息、蕴含基督的讯息,我们陷入的处境是:尝试寻找另一种解释,我们不想要改变,我们宁可试图找出一条体面的出路,也不愿意接受真相。」

相反地,这名胎生的瞎子很高兴能够看见,简简单单地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作见证,说:「我曾是个瞎子,现在我却看见了。」教宗指出,这个复明的瞎子「身心重获自由,为耶稣作出见证:他既没有捏造任何事,也没有隐瞒任何事」。

「他不怕别人要怎么说他:他早就尝过被边缘化的苦涩滋味,他一辈子都明白这点,早已亲身感受过路人的冷漠和轻视。那些人把他当作社会的废物,他顶多是在别人偶尔大发慈悲、施舍济贫时有点用处。」

胎生的瞎子获得痊愈,不再害怕人们轻蔑的态度,因为耶稣给了他完整的尊严。教宗说:「这一点很明确,总是这么发生:当耶稣治愈你时,当耶稣治愈我们时,祂还给我们尊严。那是耶稣治愈的尊严,同时也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完整尊严。」

这一切引导我们省思以下的问题:作为瞎子,我们是否懂得看见善,并为我们所领受的恩典而感恩呢?我们是否为耶稣作见证,或者我们散布批评和怀疑?我们是否不受偏见的影响,或者我们对负面的事、对闲言碎语依依不舍呢?我们是否喜悦地说出耶稣爱我们,祂拯救了我们,或者我们害怕他人的想法,因而作茧自缚呢?我们的心灵是否不冷不热,不接受真相,缺乏勇气呢?我们是否接受困难,并接受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有许多局限呢?那些局限或许是生理的,如同这个胎生瞎子一样,或许是与人际交往有关,如同我们在路上看到的乞丐那样。当我们看见这样的人时,我们究竟是把他们当成诅咒,还是看作「怀著爱接近他们」的机会?

教宗最后邀请众人祈求那能「接受惊喜」的恩宠,从而每一天惊喜地领受天主的恩典,惊喜地看到人生不同的境遇,包括最难以接受的境遇,都是行善的契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