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接见堂区信友:始终以友爱携手同行 >> 正文

教宗接见堂区信友:始终以友爱携手同行

发表时间:23-03-28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53

教宗方济各3月25日在梵蒂冈接见了来自意大利米兰总教区罗镇的一群堂区信友朝圣团,强调堂区作为一个团体,在服务所有人、携手同行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堂区团体所有的成员被同样的基督之爱所激励。


——教宗方济各3月25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来自米兰总教区罗镇两个堂区的2千名朝圣信友。这个朝圣团由本堂神父亲自带领,教宗方济各刚升为枢机时,就和这位本堂神父相识了。

如兄弟姊妹般地携手同行

教宗指出,堂区团体汇集了“不同且互补的代际、背景、服务和天赋”。为此,他提醒,“这种多样与共融的丰富性”是教会的本质,也是宣讲福音“最有力的手段”。教宗说:“教会是一个由许多肢体组成的奥体。所有成员都彼此服务,都被同样的爱所激励:就是基督之爱。当教会不再这样行动时,就会陷入世俗化,陷入教权主义,这样就太糟糕了。”如兄弟姐妹般地携手同行非常重要,“因为友爱让人更自由、更快乐”。

堂区是我们去感受被爱的幸福之所

接著,教宗解释堂区团体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是在跟随耶稣的旅程中,我们相遇、相互了解、彼此充实的地方。堂区成员来自不同文化和社会背景、不同代际间,每个人都有独特之处可彼此给予和接受”。堂区是“我们去感受被爱的幸福之所”,在此我们可以分担彼此的负担,但也能分享积极的事情。教宗指出,如果我们忘记这一点时,“视野就会缩小,我们就都会感到更加孤独”。

接纳与尊重差异

教宗进一步解释:“爱意味著‘扩大圈子’,在信任和接纳中建立团结,共同努力,始终探索共通点和机会去建设团体,而不是去找分歧的理由。”堂区始终应“尊重差异”并接纳所有人。随后,教宗提醒神父:“人们总是问唤不厌,我们也永远不要厌倦打开我们的门窗:打开门,打开窗户,总是以笑容相迎。......这就是堂区的牧灵关怀所在。”

展开不同代际的对话

最后,教宗感谢罗镇堂区的信友们保持了米兰总主教圣嘉禄·鲍荣茂(Carlo Borromeo)枢机灵修遗产。圣嘉禄在16世纪的瘟疫爆发和意大利的反宗教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教宗鼓励年长者继续传承他们从先辈那里得到的传统,并因他们的承诺和见证而使其变得富饶;青年人要与长辈交谈,这样他们就可以从长辈那里“获得力量”,同时展望新的视野。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