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方济各期勉秉持伦理原则运用人工智能 >> 正文

教宗方济各期勉秉持伦理原则运用人工智能

发表时间:23-03-29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88

教宗方济各赞许科技和人工智能的益处,同时也提醒人工智能所引起的重大挑战。人们必须秉持伦理原则、负责任地运用人工智能,以促进人类尊严和公共福祉。


——教宗方济各3月27日在梵蒂冈接见了密涅瓦对话(Minerva Dialogues)活动的参与者,赞许科技和人工智能在促进公共福祉方面的益处,同时也提醒众人切莫不符合伦理、不负责任地使用人工智能。

密涅瓦对话是圣座教育及文化部举办的年度高级别聚会,邀请科学、工程、商业、法律及哲学界专家,以及教会代表,例如圣座人员、神学家和伦理学家一同参与大会。对话的宗旨是研究数字科技,特别是人工智能对社会和文化的影响,并增进相关的意识。

教宗在接见活动中首先表示对这些对话的重视。与会者探讨的重点包括负责任地运用科技,教宗称之为「向宗教价值开放」的讨论。

科技「广泛地惠及」我们的人类大家庭,尤其是在医药、工程和传播领域。教宗赞赏科学与科技的实际益处,说:「我们也把它们视为人类创意的证明,以及人类蒙召负责任地参与天主创世工程的崇高圣召的证明。」

怀著这个愿景,教宗表示,「我坚信,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发展有潜力为人类的未来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我也确信,唯有当研发这些科技的人秉持伦理原则、负责任地作出持之以恒的努力时,这潜力才能发挥出来」。

人们已经普遍认同,发展进程务必「尊重包容、透明、安全、平等、隐私和可靠等价值」。再者,国际组织也致力于对这些科技制定规范,以期科技「促成真正的进步,促使世界变得更美好,提升整体的生活品质」。

然而,现在也有明确的证据显示,数字科技加剧了世界的不平等。教宗对此深表担忧,并提出若干问题:我们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是否能够让科技公司为他们的产品在社会和文化层面造成的影响负起责任?日渐加剧的不平等,会不会危害我们人际间和社会上的团结意识?我们是否会丧失同舟共济的感受?

教宗强调,我们真正的目标该当是在科学与科技追求创新进步的同时,确保社会更加平等与包容。「人类拥有与生俱来的尊严,这观念要求我们承认并尊重一个事实,即:人的根本价值不可光靠数据来衡量」。在社会和经济的决策过程中,有些判断是由算法去进行的。教宗提醒众人对此提高警觉,因为算法分析的是个人过往行为的数据。这样的数据可能会遭到社会歧视和偏见的「污染」。「一个人过往的行为,不该被用来否定他作出改变、成长和为社会贡献的机会」。

「我们不能容许算法去限制对人性尊严的尊重,或是给人性尊严设下条件。我们不能容许算法把怜悯、慈悲、宽恕,特别是人类能作出改变的希望排除在外」。

教宗最后祝愿与会者的对话圆满成功,并且感谢他们努力聆听和理解每个人的贡献。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