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相信耶稣不是凭信念,而是因为祂改变我们的心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相信耶稣不是凭信念,而是因为祂改变我们的心

发表时间:23-03-30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84

教宗方济各在当天的公开接见活动要理讲授中,论述了圣保禄和他对福音的热忱。教宗表明,对基督徒而言,皈依意味著经历保禄‘跌倒和重生’同样的路程,这是他投身于使徒工作的起因。


——有些人“作出了何谓热爱福音的模范见证”,其中首要的一位乃是保禄宗徒。教宗方济各3月29日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关于使徒热情的要理讲授中论述了这个主题,并在下周三的同样机会上继续有关的省思。

“那时,犹太境内属于基督的各教会,都没有见过我的面;只是听说过:‘那曾经迫害我们的,如今却传扬他曾经想消灭的信仰了。’他们就为了我而光荣天主。”(迦一22-24)

教宗方济各依照接见活动开始时诵读的上述《迦拉达书》的段落,强调保禄对福音的热忱是在“他的皈依后出现的”,这种激情取代了“他过去对犹太教的热衷”。因此,他从对法律的热衷转变为对福音的热忱、从想要摧毁教会转为决意建设她。这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教宗给出了答案。他说:“在保禄的情况中,促使他转变的不是一种单纯的思想或一种信念:是相遇,是与复活的上主的相遇,你们不要忘记,那改变一个生命的是与上主的相遇,对扫禄而言,与复活的上主的相遇改变了他全部的生命。”

教宗指出,上主没有消除我们的人性、我们的人格特征,但让我们整个的生命发生了转变。正如保禄自己所言,“谁若在基督内,他就是一个新受造物”(格后五17)。教宗又加上一句说:“与耶稣基督的相遇使你从内部转变,使你成为另一个人。”因此,“成为基督徒不是一种装饰”,“真正的转变是在内心”。这正是在保禄宗徒身上所发生的事。

“对福音的热忱并非理解或作学问的问题,你可以研读你想学的全部神学,你可研读圣经,所有这一切,以及成为无神论者或世俗人,这些都不是作学问的问题;在历史上曾有许多无神论神学家,问题不在于此!作学问是有用的,但不促生新的恩宠生活;皈依则意味著经历扫禄或保禄‘跌倒和重生’的同样路程,这是使他洗心革面、投身于使徒工作的起因。”

教宗邀请信友们注视自己的生活,扪心自问耶稣真的进入自己的生命中了吗?进入自称为基督徒的人的生命中了吗?事实上,这样的情况会发生,即一个人努力遵循基督和教会的教导,但并没有与基督建立一种真正的关系。

“这种事经常发生,我不说是一种没有耶稣的基督信仰,但所信奉的是一个抽象的耶稣。不能如此!就如耶稣进入你的生命、进入保禄的生命那样,耶稣一进入就改变了一切。我经常听到对人的评论:‘看看那个人,以前不怎么样,现在则是个好人。谁改变了他?是耶稣,他找到了耶稣。’”

教宗继而问道,“你作为基督徒的生命有转变吗?”“如果耶稣没有进入你的生命,这生命就没有改变。你可能只是个徒有其表的基督徒。不能这样,耶稣必须进入,这使你转变,这就是在保禄身上发生的事”。

此外,保禄在皈依前认为自己“在天主前是义人”,感到“领受了迫害的权力”,甚至屠杀的权力。当他意识到自己是个“亵渎者和施暴者”时,就成了能够爱的人。教宗提醒信友们,这段路程不是得救的自负心情,不是感到自己心安理得。有这种感觉的人,可能说自己是“一个优雅的天主教徒”,但优雅的天主教徒并非圣化的天主教徒。

“真正的天主教徒、真正的基督徒是在内心迎接耶稣的人,耶稣转变你的心。今天我向你们众人提出这个问题:耶稣对我意味著什么?我让祂进入我心中,还是伸手在可触及到的地方迎接祂,却不让祂进入更深处?我让祂转变我吗?或是把耶稣只当作一种理念、一种向前进的神学。当一个人找到耶稣后就感到有一股热火,就如保禄那样,必须宣讲耶稣、必须谈论耶稣、必须帮助别人、必须行善,这正是激情。”

教宗最后表示,谁把耶稣当作理念,就停留在“基督信仰神学家”的层面,这对得救恩没有益处。“愿上主帮助我们找到耶稣、与耶稣相遇;愿耶稣从内部转变我们的生命,帮助我们去帮助别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