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主持圣枝主日弥撒:在被舍弃者的呼喊声中认出耶稣 >> 正文

教宗主持圣枝主日弥撒:在被舍弃者的呼喊声中认出耶稣

发表时间:23-04-0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99

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圣枝主日弥撒。他以耶稣在十字架上说的一句话“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为什么舍弃了我?”为讲道的中心,提醒信友们在默思主基督苦难的时刻,绝不要忘记我们身边许多“被舍弃的‘基督’”。


——4月2日主日上午十时许,圣伯多禄广场人头攒动,约6万名信友参加教宗方济各亲自主持的隆重圣枝游行礼和弥撒感恩圣祭。此前,教宗因支气管炎留医3天后,于4月1日上午离开杰梅利综合医院,返回梵蒂冈,于主日当天如期主持了礼仪活动。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为什么舍弃了我?”

在圣枝主日的礼仪中,教会纪念基督尘世生命的最后历程,直到祂的圣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说的话:“我的天主,我的天主,祢为什么舍弃了我。”这让我们感受到祂在十字架上所受的无以言状的痛苦。教宗以耶稣的这句话展开他的讲道。他指出,耶稣在身体和精神上都经受了巨大的痛苦,从被鞭打到被钉十字架;遭背叛、嘲笑以及门徒们逃之夭夭。

教宗说:“请看,这是撕心裂肺的痛苦,是精神上的痛苦:在最悲惨的时刻,耶稣经历了天主的舍弃。⋯⋯事实就是如此。这是极端的贬抑,就是祂父亲的舍弃、天主的舍弃。上主为我们的爱而来受苦,以至于我们难以理解。真的不容易理解这个时刻……祂看到关闭的苍天,经历著生活最苦楚的边缘、生命的毁灭、所有确定性的崩溃:祂喊出最极致的‘为什么’。”

耶稣经历了天主远离的痛苦深渊,但这没有结束

接著,教宗解释说,圣经中舍弃这个动词“出现在极度痛苦的时刻”,“出现在最极端的关系撕裂中”。耶稣将世界上所有的罪恶都背负在祂的十字架上,最后“经历祂从未有过的情形,就是天主的远离。祂这样做是为了我们,为了永远在我们身旁,不让我们感到孤单。今天的这一切“不是一场表演”。

教宗说:“祂这样做是为了我、也是为了你,因为当我、你或任何其他人走投无路时,很惨地看到自己被困在死胡同里,看到自己在死胡同里迷路,陷入被舍弃的深渊,在无数‘为什么’的漩涡中感到呛水窒息,而毫无答案时,那里还有一丝希望。祂为你、为我。这苦难并没有结束,因为耶稣曾经在那里,此时此刻与你同在:祂经受被舍弃的远离感,为的是在祂的爱中接纳我们的所有疏离。因而,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说:在我多少次的跌倒中,在我的悲伤中,当我感到被背叛或背叛他人时;被丢弃或丢弃他人时;被舍弃或舍弃他人时,我们该想:是祂被舍弃、背叛、被丢弃。在此,我们找到了祂。”

基督之爱促使我们看顾今天被丢弃的人

希望正是从苦难中生出的。在十字架上,耶稣并没有屈服于绝望,他呼喊出被舍弃,但即刻就把自己交托于天父。祂“继续爱祂所爱的人”,祂宽恕了那些钉死祂的人。天主的爱在被舍弃的耶稣身上体现出来,这爱能够“转变我们铁石的心肠”,并推动我们在那些被舍弃的人身上寻找祂、爱祂。教宗也提到了几个月前在圣伯多禄广场柱廊下去世的一个无家可归者。

教宗说:“弟兄姊妹们,今天有许多‘被舍弃的基督’。有许多地方的人民全部遭受剥削,人们任其自生自灭;有些穷人就住在我们的十字路口,我们没有勇气与他们目光相接;有些移民不再有面孔,而是成为数字;被拒绝的囚犯,被看作是‘麻烦’的人物。但也有许多看不见的、隐藏的‘被舍弃的基督’:未出生的孩子、孤零零的老人,这些老人可能是你的父亲,也许是你的母亲、祖父、祖母……,无人探望的病人、被忽视的残障者,以及内心感到无比空虚的年轻人,没有人真正倾听他们痛苦的呼声。他们除了自杀别无他法。这是今天被舍弃的人、被舍弃的‘基督’。”

祈求在被舍弃的人身上认出耶稣的恩典

因此,被舍弃的耶稣向我们提出了一个要求,即不要让任何人感到孤单,不要排斥任何人,因为被拒绝的人和孤独的人是祂“生活的肖像”。最后,教宗邀请所有参礼的人作共同的反省,说道:“今天让我们祈求这恩典:知道如何去爱那被舍弃的耶稣,知道如何在每个被舍弃的人身上爱耶稣。让我们祈求恩典,好能看见并认出那依然在被舍弃者身上呼喊的上主。我们不要让祂的声音在冷漠的喧嚣中沉寂。天主没有放任我们孤苦无依;让我们关怀照顾那些处于孤独的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